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

本來我在幾年前或十幾年前睇過電視, 說73年股災好多人自殺, 但睇近來無線播的溏心風暴, 荷媽說, 87年股災多人自殺, 所以吾知是否自己記錯了, 好驚寫錯野 !
昨晚見到阿春婆婆網誌內有寫有關消息, 好值得留低, 所以吾好成日說老人家無用, 因為他們保全著好多大家想知的知識 !
就如我女兒在年頭生 BB, 我才發覺吾知要用乜野方法去整乾薑用來煲雞酒, 好彩我媽媽還健在, 後來要越洋打電話去荷蘭問個清楚!

得到了阿春婆婆同意 copy 過來:
http://grandmaspringtalkinvest.blogspot.com/

2008-04-06
投資/機的經歷 (一)
我在上篇網誌中提到我是近10年才能在股市賺錢, 並不是說我在之前就一路輸錢, 只不過是想講, 一天你持有某股一天不沽出, 你都不能話是贏, 輸又不同, 這是我的習慣, 好多人一贏錢就荒死無人知, 馬上告訴別人賺了多少,而我剛好相反, 大贏話小贏, 小贏話沒什麼輸贏, 小輸及大輸都會如實奉告, 所以初時我老伴都會話我, 輸咗以後就不要再玩了, 當我不理他時, 他就會對我講 : 輸死你, 後來他知道我的習性(即是扮窮), 就不理我了(我們2個的財政一向是獨立的), 說回來, 之前因工作的關係根本沒有時間時間看股票, 所以都是買入一些實力高息股, 主要集中在4隻股票, 就是長實(0001), 中電(0002), 匯控(0005)及香港電訊(0008)即現在的電盈, 間中也玩下細價股及妖股, 註 : 我只在合併前有香港電訊, 合併後至今沒有再買過. 現在我只持有少許中電, 長實及匯控已沽掉多時. 而在我的投資生涯中, 不計以上4隻股票, 最賺得多的是中遠太平洋(1199)的公司認購證, 贏了4倍, 而輸得最多的是兗州煤(1171), 輸了50%.

我已經歷了73, 87, 98, 00, 03年的股災, 我認為那幾年才是股災, 其餘的不算, 73年時, 我沒有持股, 不過當時的情況我仍然記得, 當時輸錢的人就好像世界末日一樣, 跳樓自殺時有所聞, 可以這樣來形容, 1929年是美國最嚴重的股災, 而73年就是香港最嚴重的股災, 之後再發生的災股根本同那次相比輕了好多, 當年(73年)的大市(恆指)可以跌去9成, 試問之後每一次的所謂股災, 有那一次僧跌去9成, 跌去5成已經不得了, 回歸之後的嗰次跌去65%, 所以我認為現在會跌9成的機會差不多是零, 反為跌5成的機會依然好大, 今年會不會出現呢(即是跌到15000點左右)?

87年嗰次的股災主要是美國股市的程式買賣盤弄出來的, 而港股那時又剛開始實行買賣期指, 好多投機盤, 再加上當年的交易所停市4天, 令到開市後出現斬頭式的下跌, 當然我只是持有匯控及中電, 當年因工作的關係, 買賣股票不是像現在話買買, 話沽就沽(當然幫緊英國人打工, 公司的其中一個守則是不能隨便買賣股票, 如要買賣要通報及申請, 總之好麻煩), 所以驚都無辦法, 過了一段日子, 它們又升返了, 那就更加不用理啦.
標籤: 投資
張貼者: 阿春婆婆 位於 上午9:56

2008-05-03
投資/機的經歷 (二)
差不多一個星期沒有寫網誌, 主要原因有三, 1. 亦是最花時間的, 就是一個世侄的公司出了點事, 叫我老太婆幫吓手, 上星期是重要時刻, 我的心思都放在他那邊, 所以沒有講股. 2. 不知是不是春夏交界, 我好像提不起勁, 又可能是太費心而世侄的事上. 3. 是思考緊現在的市況的問題, 現在又到臨界點了, 我聽到好多人又開始蠢蠢欲動了, 是英明的選擇呢還又是一次搶火棒的傻事呢, 好快就知了. 就如我昨天講, 有貨可以推高止賺, 無貨坐定睇嘢, 嗰市高低位計都升了差不多6000點了, 你現在才追入, 是不是有點那個, 不過話又說回來, 我是認為個市應該升夠, 或不夠也不遠了, 但我的系統就告訴我現在入市仍是安全的, 所以在自杷矛盾的情況下, 我只好不動了. 就讓時間來告訴我那一面對, 何況賺錢也不急在一時啦, 只要有好的策略不愁錢不入你的口袋.

言歸正傳, 上次講到87年的股災, 現在再講89,97,00,03年的情況, 89年嗰次是因為64事件, 不知不覺又過了19年, 明年就是20年了, 時間過得真快, 當年的小伙子今日已變了中年人了, 滄桑世事不得不令唏噓, 有些事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64就是其中之一, 但我認為當年不算是股災, 不過就影響了一些人的心思了, 好像我一d老戰友, 他/她們都是一批有理想的老革命, 經過64後, 他們都在反思, 都失望, 因而對他們的子女、下屬都消極看待, 對他們一方面遠走外國、一方面不斷搵銀(當然是利用他們手上的位置來達致目的啦), 都不理不睬, 放任他們, 甚至對他們忠貞了一輩子的黨反感.

至於97是因為亞洲金融風暴再加董"副主席"的8萬5引發的, 如果你夠醒, 當年肯沽樓, 你就不會成為負資產, 否則你至少會後悔10年8載, 我老伴就是其中之一, 不過他好彩之處的是學乖了, 肯在上年匯控表示會比美次按拖累下, 沽出在美國的物業, 否則他現在一定連吃長沙米粉都無錢(講過又講, yy太話我懂一些地方語言, 其實我是廣東人, 老伴是湖南人, 我和他相識時用普通話溝通, 上海話因我其中一份工的老板是上海人, 所以識其他方言是迫出來的, 沒有什麼大不了). 現在他又沾沾自喜上來了, 你們都知啦上年的樓價基本上已回到97的水平了, 他一生人最大的投資就是他的生意及買樓, 美國、英國、澳洲及中國的樓他都有買, 當然包括香港啦, 而我最反對就是買樓, 一來麻煩, 尤其在外國買樓, 好像美國, 如果管理不善, 分分鐘比人告將官去, 二來轉身又慢, 三來附加費用好難計.

00年是科網, 基本對我沒影響(除了無奈地沽出香港電訊這隻我認為非常優質的股外), 在那段期間我沒有買過一隻科網股, 因為一些原因我搬了去廣州居住, 逃過一劫, 以我的性格當年咁火熱, 我一定會落場玩埋一份的. 03年是沙士, 那年真是愁雲慘霧, 以我記憶香港未試過因疫症死了咁多人, n年之前的不計, 後來的上升, 曹sir重認為是熊二反彈, 事後證實是牛一誕生, 所以資深和專業如他都會有錯, 何況是你和我這些業餘人仕呢, 所以看錯並不可怕/悲, 最有慮者是不肯認錯而死牛一邊頸的人. 而就在眾人恐慌時牛市悄悄出現了, 那時大部分人是沽股, 只有少部人才夠膽買股, 而我也不是在最低位買入的(你估真是咁易), 當年買的股分別是中電、中石化及利豐, 買中電是因為不論何時發生什麼事, 電始終是有需要的, 為什麼選中石化而不買中石油, 是因中石化比較便宜(咪話我醒目, 我只不過是一頭老羊而已), 利豐是一個世侄在利豐工作, 對我表示香港的問題沒有影響利豐在美國的生意, 而且利豐當年重不斷收購, 是一隻成長股嚟的.

歷史講完, 下次再同大家講我的投資/機理念.
標籤: 投資
張貼者: 阿春婆婆 位於 下午1: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