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央行加大資金回籠力度

文匯報

 【本報訊】央行前天以發行票據和正回購的方式回籠資金1040億元人民幣,這是近兩個多月以來央行單日回籠資金數量首次超過千億元大關。有分析認為,在有聲音指央行下半年會放鬆貨幣政策的時候,央行加大資金回籠力度,意味著下半年貨幣政策仍以從緊為基調。

  在緩解通脹壓力的考慮下,最近一年央行都會在每周的周二和周四從市場回籠資金,資金回籠數量根據市場資金面的充裕程度決定:資金面寬裕時加大回籠力度,否 則減小回籠力度。今年一季度,曾有幾周央行的資金回籠量超過5000億元,緊縮力度超出上調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

 針對央行回籠量的突然放大,中新社債券研究員指出,雖然7月份CPI出現明顯回落,但是PPI升幅達兩位數,通脹形勢仍不容樂觀。巨額回籠可能暗示央行將繼續加大反通脹力度,不排除近期再度提高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並預計今日央行將重啟3年期央票的發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