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銀行借短錢,現兩種息率

蘋果日報

港 元 同 業 拆 借 市 場 內 , 各 交 易 銀 行 因 信 貸 能 力 及 資 產 負 債 表 差 異 , 故 即 使 在 正 常 市 況 下 , 各 行 拆 借 息 率 水 平 亦 有 高 低 之 分 , 每 遇 金 融 市 場 波 動 , 拆 息 尤 以 短 錢 便 很 容 易 出 現 兩 價 制 ( two-tiers pricing ) 情 況 , 但 匯 商 指 , 過 去 兩 周 因 雷 曼 破 產 及 金 融 海 嘯 引 發 的 兩 價 制 , 差 異 較 以 往 歷 次 風 暴 更 嚴 重 , 特 別 是 每 日 早 上 資 金 供 求 緊 張 的 交 易 時 段 , 資 金 歸 邊 情 況 尤 為 顯 著 。
財 資 市 場 人 士 指 , 兩 價 制 一 般 在 開 市 早 段 較 顯 著 , 坐 擁 資 金 的 銀 行 , 因 審 慎 計 不 太 願 意 拆 出 頭 寸 , 或 縮 減 向 同 業 對 手 的 拆 放 額 度 , 令 同 業 市 場 資 金 運 轉 速 度 減 慢 。

全 日 差 距 達 兩 三 厘

港 元 頭 寸 不 足 的 銀 行 , 早 上 往 往 開 價 4 、 5 厘 擬 拆 入 短 錢 , 亦 不 得 要 領 , 相 反 「 好 名 」 及 資 金 充 裕 的 銀 行 , 即 使 獲 對 手 以 1 、 2 厘 或 更 低 水 平 放 出 短 錢 , 亦 無 意 問 津 。
不 過 , 當 日 中 集 體 結 算 時 段 洪 過 後 , 歸 邊 的 資 金 會 逐 步 拆 出 , 午 後 兩 價 制 情 況 會 收 窄 , 拉 勻 計 , 全 日 差 距 高 低 位 約 2 、 3 厘 。
有 消 息 說 , 為 理 順 拆 借 雙 方 的 資 金 供 求 差 距 , 金 管 局 上 周 亦 曾 向 個 別 大 行 , 透 過 貨 幣 市 場 操 作 方 式 問 價 , 惟 最 終 有 否 向 大 行 拆 入 資 金 , 再 轉 而 向 資 金 緊 絀 的 銀 行 放 貸 , 則 不 得 而 知 。 金 管 局 總 裁 任 志 剛 上 周 表 示 , 除 了 向 市 場 注 資 外 , 該 局 亦 可 能 作 為 中 間 人 , 向 資 金 充 裕 的 銀 行 借 入 資 金 , 並 放 貸 予 資 金 較 緊 的 銀 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