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不宜過份看好美元後市

蘋果日報

美 元 近 期 氣 勢 如 虹 , 越 來 越 多 投 資 者 認 為 這 波 升 浪 可 持 續 數 年 之 久 。 但 有 專 家 警 告 , 由 於 美 國 經 濟 、 樓 市 和 銀 行 業 仍 疲 弱 , 加 上 美 國 財 政 赤 字 會 惡 化 , 以 及 市 場 對 聯 儲 局 加 息 的 預 期 已 降 溫 , 故 不 宜 過 份 看 好 美 元 後 市 。
儘 管 美 國 上 月 失 業 率 創 5 年 新 高 , 而 華 府 接 管 「 兩 房 」 亦 會 令 財 赤 顯 著 擴 大 , 但 市 場 擔 心 歐 日 經 濟 會 比 美 國 更 差 , 加 上 美 國 投 資 者 在 經 濟 不 明 朗 下 , 紛 紛 將 海 外 資 產 調 回 國 , 令 美 元 近 期 大 漲 , 美 匯 指 數 今 季 更 可 望 錄 得 16 年 來 最 大 單 季 升 幅 。

市 場 對 加 息 預 期 降 溫

不 過 , Banque AIG 分 析 師 康 諾 利 在 《 世 界 瘋 了 嗎 ? 》 報 告 的 第 三 部 份 《 流 動 性 、 美 元 及 地 綠 政 治 》 中 說 , 除 非 華 府 推 出 更 多 政 策 支 持 內 部 需 求 和 金 融 業 , 否 則 美 元 未 必 長 升 長 有 , 即 使 上 漲 亦 只 會 令 失 業 率 上 升 、 股 價 下 挫 、 信 貸 惡 化 、 金 融 業 風 險 加 劇 、 美 國 資 產 風 險 溢 價 上 升 , 並 會 令 美 元 和 信 貸 風 險 出 現 惡 性 循 環 。
康 諾 利 同 時 警 告 , 美 國 聯 邦 基 金 目 標 利 率 目 前 只 有 2 厘 , 並 可 能 降 到 1 厘 , 遠 低 於 其 他 主 要 工 業 國 , 這 亦 不 利 美 元 後 市 。 聯 儲 局 今 年 7 月 暗 示 減 息 周 期 已 結 束 , 令 市 場 預 期 當 局 年 底 前 會 加 息 0.75 厘 , 這 情 況 引 發 美 元 近 期 急 升 , 但 隨 著 美 國 經 濟 轉 壞 , 市 場 現 時 認 為 在 明 年 中 前 可 能 不 會 加 息 。

華 府 信 貸 風 險 上 升

此 外 , 隨 著 信 貸 危 機 促 使 華 府 接 管 兩 房 , 華 府 的 信 貸 風 險 已 上 升 , 反 映 有 關 風 險 的 美 國 公 債 「 信 貸 違 約 掉 期 」 本 周 三 創 歷 史 新 高 , 1000 萬 美 元 10 年 期 美 國 公 債 的 違 約 保 險 成 本 為 1.8 萬 美 元 , 高 於 德 國 等 歐 洲 國 家 的 公 債 。 基 金 管 理 公 司 Bridgewater Associates 策 略 師 稱 , 這 將 不 利 美 元 長 線 前 景 。
他 們 說 , 美 國 金 融 危 機 本 質 上 是 美 元 債 務 危 機 , 可 能 促 使 華 府 接 收 大 量 低 流 動 性 債 務 , 令 財 赤 不 斷 擴 大 , 並 會 令 美 元 面 臨 沉 重 壓 力 。 事 實 上 , 美 國 國 會 預 算 辦 公 室 日 前 估 計 , 明 年 美 國 財 赤 會 增 至 破 紀 錄 的 4380 億 美 元 , 當 中 尚 未 包 括 拯 救 兩 房 涉 及 的 開 支 。
分 析 師 稱 , 美 國 獲 外 資 流 入 以 填 補 赤 字 , 這 對 美 元 非 常 重 要 , 但 亦 令 人 擔 心 , 近 期 蜂 擁 「 回 家 」 的 美 元 可 能 快 將 煙 消 雲 散 , 屆 時 美 元 可 能 缺 乏 基 本 因 素 支 持 。
路 透 社 上 周 調 查 發 現 , 41 位 受 訪 分 析 師 中 有 35 人 說 , 美 元 可 望 連 升 數 年 。 不 過 , 法 興 外 匯 分 析 師 法 蘭 克 稱 , 數 周 前 國 際 貨 幣 市 場 ( IMM ) 的 美 元 淨 好 倉 增 至 135 億 美 元 的 歷 史 高 位 , 意 味 炒 家 大 舉 押 注 美 元 繼 續 上 揚 , 但 這 也 意 味 過 去 數 周 看 好 美 元 的 投 資 者 , 或 會 大 舉 平 倉 套 利 。 他 說 , 美 元 正 變 得 甚 倚 賴 外 部 因 素 , 近 期 漲 勢 似 乎 有 點 過 份 。
路 透 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