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美元大升有陰謀 ?


蘋果日報


美 國 總 統 選 舉 昨 日 投 票 , 希 望 今 晚 能 公 佈 結 果 , 希 望 看 熱 鬧 的 人 會 希 望 奧 巴 馬 當 選 , 開 創 美 國 歷 史 先 河 , 選 出 第 一 位 黑 人 總 統 。
但 是 , 儘 管 奧 巴 馬 在 競 選 時 不 斷 的 說 要 改 變 美 國 、 改 變 世 界 , 但 是 , 面 對 全 球 金 融 海 嘯 , 在 整 個 競 選 過 程 , 我 們 看 不 到 奧 巴 馬 有 甚 麼 解 決 金 融 海 嘯 的 方 案 , 最 後 , 相 信 是 跳 不 出 凱 恩 斯 的 方 法 ─ ─ 加 強 國 家 干 預 , 狂 印 鈔 票 。
過 去 三 個 月 , 全 球 外 匯 炒 家 最 無 法 理 解 的 , 就 是 為 甚 麼 美 元 匯 價 會 轉 強 。 人 人 都 說 美 國 會 狂 印 鈔 票 , 狂 印 鈔 票 之 後 , 市 值 點 解 不 貶 值 ? 但 是 , 偏 偏 美 元 在 過 去 三 個 月 的 匯 價 走 勢 是 上 升 , 而 且 上 升 速 度 驚 人 , 可 以 一 口 氣 使 到 多 種 國 家 貨 幣 兌 美 元 的 幣 值 跌 至 5 年 新 低 、 10 年 新 低 , 這 內 頭 是 不 是 正 隱 含 著 一 個 驚 人 的 陰 謀 ?
甚 麼 陰 謀 ? 試 想 想 , 如 果 全 球 大 小 炒 家 眼 見 美 元 轉 強 、 紛 紛 搶 購 美 元 , 這 不 正 中 美 國 下 懷 ? 美 國 不 正 正 可 以 利 用 全 球 追 捧 、 搶 購 美 元 的 同 時 努 力 印 美 鈔 , 賣 給 這 些 瘋 狂 的 美 元 追 捧 者 ? 這 多 美 好 啊 , 狂 印 鈔 票 而 不 會 導 致 貨 幣 貶 值 , 那 麼 , 就 可 以 多 印 一 些 。 等 到 人 們 發 現 到 美 元 供 應 原 來 增 加 的 這 麼 多 時 , 美 元 匯 率 可 能 又 突 然 地 一 口 氣 狂 瀉 , 已 經 太 遲 了 , 這 群 目 前 追 捧 美 元 的 人 , 很 可 能 又 是 滿 手 美 元 蟹 貨 ,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


中 國 應 以 美 鈔 收 購 資 源


現 在 , 人 人 都 說 美 國 經 濟 衰 退 、 消 費 減 少 、 石 油 、 銅 、 鐵 … … 等 天 然 資 源 的 需 求 會 大 幅 下 跌 , 但 是 , 長 遠 一 點 來 說 , 13 億 中 國 人 的 消 費 、 10 億 印 度 人 的 消 費 , 天 然 資 源 的 需 求 不 可 能 長 期 下 跌 , 也 許 現 在 正 是 中 國 政 府 最 佳 的 機 會 , 利 用 手 上 大 量 的 美 元 在 收 購 海 外 油 田 、 銅 礦 、 鐵 礦 … … 從 1971 年 美 國 宣 佈 放 棄 金 本 位 之 後 , 美 元 兌 日 圓 長 期 下 跌 , 絕 不 是 簡 單 的 所 謂 日 圓 斬 倉 活 動 而 引 起 的 。 1971 年 , 1 美 元 兌 360 日 圓 , 美 國 可 能 永 遠 也 沒 有 機 會 回 復 1971 年 時 的 幣 值 , 因 為 從 1971 年 至 今 , 美 元 供 應 的 數 量 太 驚 人 了 。 美 國 人 印 鈔 票 到 全 球 收 購 、 投 資 , 美 國 人 印 鈔 票 來 消 費 。
但 是 , 相 當 矛 盾 的 是 , 全 球 都 擔 心 美 國 人 不 再 消 費 , 擔 心 美 國 人 不 再 印 鈔 票 來 消 費 。
由 多 位 重 量 級 人 物 組 成 的 經 濟 機 遇 委 員 會 開 了 第 一 次 會 議 , 特 首 曾 蔭 權 在 會 後 說 會 協 助 推 動 銀 行 放 鬆 借 貸 。 如 何 推 動 ? 美 國 已 兩 次 減 息 而 香 港 銀 行 不 追 隨 , 特 區 政 府 無 計 可 施 , 手 上 現 金 最 多 的 香 港 非 正 式 中 央 銀 行 匯 豐 都 不 願 借 錢 出 去 , 餘 者 更 是 有 心 無 力 。

曾 淵 滄
作 者 為 城 市 大 學 MBA 課 程 主 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