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美元吸引力大不如前

蘋果日報

正 所 謂 「 蜀 中 無 大 將 , 廖 化 作 先 鋒 」 , 美 元 自 今 年 夏 季 開 始 稱 王 稱 霸 , 兌 歐 元 升 逾 兩 成 , 兌 英 鎊 大 漲 三 成 , 兌 新 興 市 場 貨 幣 更 是 如 入 無 人 之 境 。 不 過 , 在 過 去 兩 周 , 外 匯 市 場 又 再 變 天 , 歐 元 兌 美 元 由 1.24 如 火 箭 般 升 上 最 高 的 1.43 水 平 , 至 於 美 匯 指 數 則 由 87 的 高 位 滑 落 。 我 察 覺 到 外 匯 市 場 又 再 浮 現 出 許 多 搵 錢 機 會 ?
隨 著 美 國 聯 邦 儲 備 局 大 刀 闊 斧 地 減 息 , 美 元 的 吸 引 力 大 不 如 前 , 兌 大 部 份 貨 幣 趨 於 進 一 步 下 調 , 因 此 , 現 階 段 大 家 可 考 慮 沽 港 元 和 美 元 。


油 價 可 望 守 穩 40 美 元

在 未 來 6 個 月 , 歐 元 料 有 力 上 闖 1.45 至 1.55 美 元 區 域 。 理 由 何 在 呢 ? 這 是 因 為 美 元 自 7 月 以 來 的 升 勢 , 很 大 程 度 上 歸 因 於 離 岸 銀 行 同 業 資 金 拆 借 市 場 異 常 緊 張 , 全 球 爆 發 一 波 接 一 波 的 減 債 浪 潮 , 美 國 機 構 投 資 者 大 舉 把 海 外 投 資 調 回 祖 國 , 使 到 美 元 需 求 激 增 。
然 而 , 形 勢 於 11 月 底 出 現 轉 變 。 伯 南 克 領 導 下 的 聯 儲 局 連 番 減 息 , 加 上 花 旗 集 團 獲 政 府 撐 腰 , 美 元 需 求 頓 時 大 減 。 反 映 華 爾 街 恐 慌 程 度 的 芝 加 哥 引 伸 波 幅 指 數 ( VIX ) 由 85 點 降 至 54 點 。
美 國 商 業 票 據 市 場 亦 「 久 病 初 癒 」 , 致 令 3 個 月 期 倫 敦 銀 行 同 業 拆 息 ( LIBOR ) 從 10 月 時 的 4.8 厘 , 回 落 到 目 前 的 1.92 厘 , 意 味 到 早 前 「 閂 水 喉 」 的 銀 行 開 始 審 慎 地 向 市 場 「 放 水 」 。
此 外 , 環 球 股 市 逐 步 穩 定 下 來 , 美 國 金 融 股 、 中 國 水 泥 股 和 港 股 等 風 險 指 標 , 過 去 一 個 月 均 顯 著 上 揚 。
最 重 要 的 是 , 原 油 價 格 可 望 靠 穩 在 每 桶 40 美 元 以 上 , 事 關 沙 地 阿 拉 伯 應 不 會 輕 易 讓 此 「 黑 色 黃 金 」 暴 瀉 至 25 美 元 , 若 發 生 這 種 情 況 , 該 國 恐 要 背 負 1000 億 美 元 的 財 政 赤 字 。 另 一 邊 廂 , 油 價 一 旦 挫 見 20 至 25 美 元 , 俄 羅 斯 盧 布 勢 首 當 其 衝 , 屆 時 普 京 政 權 也 會 動 搖 。
石 油 輸 出 國 組 織 減 產 , 估 計 會 令 油 價 輕 鬆 上 升 10 至 20 美 元 , 在 明 年 1 月 時 反 彈 至 60 美 元 , 並 對 美 元 構 成 壓 力 。 油 價 與 美 元 顯 然 背 道 而 馳 , 油 價 1 月 從 100 美 元 高 位 急 瀉 期 間 , 正 正 是 美 元 最 強 盛 的 日 子 。

金 價 升 有 利 南 非 蘭 特

倘 事 態 發 展 一 如 我 所 料 , 歐 元 應 可 升 上 1.55 美 元 , 到 時 英 鎊 亦 應 該 升 見 1.58 至 1.60 美 元 才 對 。 在 我 的 宏 觀 世 界 內 , 挪 威 克 朗 也 會 自 然 成 為 贏 家 。
挪 威 克 朗 早 前 疲 不 能 興 , 導 火 線 是 油 價 暴 挫 、 奧 斯 陸 股 市 ( 由 離 岸 勘 探 公 司 、 運 油 船 和 航 運 公 司 的 股 票 所 主 導 ) 崩 圍 , 以 及 投 資 者 風 險 意 識 提 高 。 但 挪 威 克 朗 兌 美 元 匯 率 現 偏 低 了 7% , 而 兌 歐 元 更 偏 低 達 9.2% 。 一 旦 油 市 、 風 險 意 識 和 華 爾 街 平 靜 下 來 , 挪 威 的 經 常 賬 盈 餘 可 望 為 克 朗 注 入 新 動 力 , 有 機 會 上 試 6.20 至 6.00 兌 一 美 元 。
今 年 來 , 南 非 蘭 特 表 現 低 沉 , 在 貨 幣 龍 虎 榜 中 排 行 倒 數 第 二 , 僅 勝 過 南 韓 圜 。 在 南 非 總 統 選 舉 前 夕 , 蘭 特 還 企 於 6.80 至 6.90 兌 一 美 元 ; 如 今 匯 率 已 降 至 10 兌 一 美 元 , 累 計 降 幅 達 40% , 令 人 難 以 置 信 。
南 非 央 行 可 輕 鬆 處 理 該 國 明 年 的 對 外 融 資 需 要 , 加 上 黃 金 和 白 金 價 格 反 彈 , 以 及 該 國 貨 幣 政 策 仍 偏 緊 , 蘭 特 明 年 料 有 力 反 彈 至 8.60 兌 一 美 元 。 面 對 美 國 利 率 跌 至 接 近 零 水 平 , 同 時 美 元 失 寵 , 而 且 黃 金 供 應 量 有 限 , 背 後 靠 金 價 和 高 息 支 持 的 蘭 特 , 出 現 一 次 大 反 彈 不 足 為 奇 。
Michael Preiss
( 本 欄 隔 周 逢 周 一 刊 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