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美債再添15.5萬億 變計時炸彈

文匯報
■美國國債去年10月高出10萬億美元而爆錶,國債鐘最開端的銀碼符號$臨時擠入「1」字。國債數額等同平均每個家庭負債8.6萬美元。

 候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後,新刺激經濟方案將上馬,加上政府早前推出的巨額救市方案,美國將需大量舉債集資,預計今年發債額會增加達2萬億美元(約15.5萬億港元),金額之高史無前例。分析指,受環球經濟倒退影響,美債需求未必持久,美國龐大國債是個計時炸彈。

 華府早前通過1,680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刺激經濟方案及7,000億美元(約5.4萬億港元)拯救金融機構方案,奧巴馬上台後預料將推出新的刺激經濟方案。由於國會表明不加稅或削減開支,以免拖慢經濟復甦,意味政府要借錢應付相關開支。

多州缺錢 籲奧巴馬施救

 美國多個州的民主黨籍州長,促請奧巴馬上台後推出1萬億美元(約7.75萬億港元)的刺激經濟方案,以緩衝削減州政府財政預算造成的影響。有關建議的金額遠超目前國會議員討論的最多8,500億美元(約6.6萬億港元)方案。

 去年9月結束的財政年度,財政部已舉債近7,200億美元(約5.58萬億港元),預計本財政年度要多借達2萬億美元。私人投資者持有的美債當中,4成會於一年內到期,到時政府需借更多錢還債。

 研究機構Wrightson ICAP首席經濟師克蘭德爾表示,雖然目前美國國庫券市場仍蓬勃發展,但未知美債的需求能否持續,他說:「某個地方有個計時炸彈,但我們不知它確切埋在日曆上哪兒。」

資金撤出美債 金融實力減

 目前美國政府債務高達約10.7萬億美元(約82.9萬億港元),當中分別約4.3萬億美元(約 33.3萬億港元)和近6.4萬億美元(約49.6萬億港元)由其他公營機構及私人投資者持有。分析擔心,環球衰退惡化會迫使主要債權人撤回資金,以投資於本國經濟,外國投資者無法吸納龐大美債下,會削弱對美國作為環球金融體系基石的信心。

 不過,亦有專家認為這些擔心是杞人憂天,指美國國庫券仍是全球最大規模和流動性最高債市,大型機構投資者可以將巨額儲備安全投資的其他選擇很少。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伯格斯滕稱,中國和產油國滾存大量盈餘,不會不投資於美債。  ■《華盛頓郵報》

6 則留言:

ah man 提到...

Hi, lisa 姐
昨晚有冇睇"我的2008"呀 ?
我睇完好似冇睇咁.

Lisa 提到...

無 !
呢排成日做回顧 !

匿名 提到...

Hi, Lisa,
妳的見解很精闢, 我對妳這近30年的資歷過程更有興趣. 可以分享一下嘛? 我最近要從台灣去香港工作, 任何指教都很歡迎!!! 謝謝!

kevin
kaiyew@hotmail.com

Lisa 提到...

Kevin,
我要說的都已寫在網誌內, 不想寫自專 :)
想成為成功人士, 一定要自己下苦功, 還要做好自己本份, 緊守崗位, 不要給辦公窒政治影響 !
其他睇多些, 讀多些, 思考多些 !

匿名 提到...

Lisa,
謝謝妳的指教! 我會定期來拜讀妳對市場的意見. 來港見了幾個朋友, 覺得很多人的交情都是表面功夫, 酒肉朋友, 找到志同道合的真的很難. 做好自己本分真的比較重要! 如你所說, 多聽多看多想, 才是生存之道啊!
Kevin

Lisa 提到...

Kevin,
這就是中國人的世界 ! 想生存就要識保護自己 !
我成日聽人講: 得閒一齊飲茶 ! 但我老公笑著對我說 : 妳以為是真的嗎 ? 人家只是說說吧了 !
所以由外國回流的人都好難適應香港的社交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