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存保制度只適用於純儲蓄戶

hk.news.yahoo.com

政府大力宣傳百分百銀行存款保障計劃,不少市民以為可安心將血汗錢存在銀行,但原來只有純儲蓄戶口才確保真正享受百分百保障,若使用其他銀行服務,包括「有抵押透支功能」的存款未必受保障,令眾多存戶赫然驚醒,成為網上討論區熱門話題,有人揚言要取消綜合理財戶口和透支服務。

精明存戶建議,先向銀行問清楚戶口的服務性質,若要安心,存戶可以開設純儲蓄的戶口。

去年10月14日起,受保障的存款由10萬元提高至百分百,惟銀行戶口五花八門,而且各銀行的條文不一,存戶非完全清楚其戶口內的現金是否享受百分百保障,近日陸續有人提出疑問,其中多人論及是有透支服務的戶口是否受保,這主要是涉及透支服務是否需要存款作為抵押品。

銀行界人士表示,銀行會在文件當中,寫明透支服務是屬於「有抵押」或是「無抵押」,但坦言,不排除客戶對此沒有留意,亦可能不甚理解當中的細節。

事實上,仍有很多人未明哪些戶口受保,哪些戶口不受保,昨日網上討論區就有激烈討論,當有人提及綜合理財戶口或不受保時,有網友自言如雷曼苦主般無端中招,亦有人質疑目前銀行大多只宣傳綜合戶口,對服務解釋不清楚,消費者易受誤導。不少網友紛紛批評,銀行條款太複雜,要取消透支功能,甚至取消綜合理財戶口。《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