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分辨假人民幣勿單靠 HD

蘋果日報

【 本 報 訊 】 近 期 內 地 多 個 省 市 發 現 大 批 「 HD 」 字 頭 的 人 民 幣 偽 鈔 , 本 港 警 方 承 認 , 早 於 06 年 已 撿 獲 「 HD 」 字 頭 人 民 幣 偽 鈔 , 在 去 年 撿 獲 的 逾 萬 張 人 民 幣 偽 鈔 中 , 「 HD 」 字 頭 佔 多 達 三 成 。 但 警 方 強 調 , 有 關 偽 鈔 質 素 一 般 , 市 民 只 需 小 心 檢 視 防 偽 特 徵 , 就 可 避 免 中 招 , 提 醒 市 民 不 要 單 靠 鈔 票 號 碼 分 辨 真 假 。 記 者 : 謝 明 明 、 林 社 炳

無 證 據 港 有 集 團 式 分 銷

但 他 承 認 「 HD 」 字 頭 人 民 幣 偽 鈔 的 質 素 不 斷 改 良 , 「 最 初 並 無 凹 凸 手 感 同 無 隱 形 銀 碼 , 到 依 家 加 埋 落 去 , 但 仿 真 度 唔 高 。 」 他 又 指 出 , 不 法 分 子 會 印 製 不 同 字 頭 的 偽 鈔 , 市 民 不 能 單 靠 鈔 票 字 頭 號 碼 分 辨 真 假 。
阮 又 澄 清 , 暫 未 有 證 據 顯 示 有 本 港 找 換 店 是 人 民 幣 偽 鈔 的 分 銷 點 , 也 無 證 據 顯 示 有 集 團 式 將 大 批 人 民 幣 偽 鈔 運 港 分 銷 。 他 表 示 , 所 有 本 港 銀 行 的 驗 鈔 機 均 可 辨 別 人 民 幣 真 假 , 呼 籲 市 民 應 在 銀 行 或 有 信 譽 的 找 換 店 兌 換 人 民 幣 。
他 稱 , 不 法 分 子 針 對 港 人 在 內 地 消 費 , 例 如 搭 的 士 及 白 牌 車 , 又 或 到 桑 拿 浴 室 等 娛 樂 場 所 、 小 型 食 肆 或 士 多 購 物 時 , 被 不 法 人 士 偷 龍 轉 鳳 , 以 假 鈔 換 真 鈔 , 「 佢 地 手 法 好 純 熟 , 好 似 玩 魔 術 咁 將 些 真 鈔 換 走 。 」 他 提 醒 市 民 可 以 預 先 抄 錄 鈔 票 上 的 部 份 號 碼 , 以 防 被 掉 包 。
被 問 及 臨 近 農 曆 新 年 , 大 批 內 地 旅 客 來 港 旅 遊 , 會 否 增 加 人 民 幣 偽 鈔 流 入 數 量 。 阮 稱 , 以 往 警 方 每 逢 內 地 長 假 期 包 括 農 曆 新 年 , 都 會 加 強 留 意 人 民 幣 偽 鈔 情 況 , 警 方 又 不 時 與 內 地 的 執 法 部 門 加 強 情 報 交 流 , 打 擊 偽 鈔 罪 行 。

滬 使 偽 幣 漢 判 監 10 個 月

此 外 , 上 海 昨 日 出 現 審 理 首 宗 行 使 「 HD90 」 人 民 幣 偽 鈔 案 件 , 男 被 告 莫 欽 松 被 南 匯 區 法 院 判 使 用 假 幣 罪 名 成 立 , 一 審 判 監 10 個 月 、 罰 款 人 民 幣 1.5 萬 元 。 報 道 指 , 被 告 去 年 11 月 從 廣 州 火 車 站 附 近 向 人 購 得 總 數 55 張 百 元 假 鈔 , 其 後 前 往 上 海 一 家 首 飾 店 購 物 , 被 店 員 當 場 識 破 再 交 公 安 處 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