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美國人賣血賺錢

文匯報

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星巴克(上圖)的食物飲品價錢一向不「親民」,但面對全球經濟逆境,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推出廉價早餐和進軍市值170億美元(約1,318億港元)的平價即沖即溶咖啡巿場。另外,美國人開始通過賣血、精子、卵子和毛髮等身體部分來賺錢。

 即溶咖啡一向予人低檔次和質素較差的印象,但星巴克指其即溶咖啡是經過20年時間研發,味道與即磨咖啡一樣,行政總裁舒爾茨更聲稱,最近數月在家沖製公司出品的即溶咖啡給客人喝,沒人發現是即溶咖啡。

7元一包即溶咖啡 30元早餐

 星巴克會於下周二的記者會上宣布推出即溶咖啡「Via」,最快下月在分店發售。消息指,每3包「Via」售2.95美元(約23港元),12包則售9.95美元(約77港元)。為開源節流,星巴克亦推出賣3.95美元(約30.6港元)一份的特價早餐搶客。

 金融海嘯觸發全球經濟衰退,部分人選擇在家沖咖啡省錢,到咖啡店享受即磨咖啡的人數大不如前。星巴克過去在全球不斷擴張,但去年第4季僅錄得每股9美仙的盈利,遠低於前年同期的28美仙,上月更宣布裁員6,700人和再關閉300間分店。

 此外,張貼賣血方式的網站Bloodbanker創立人梅爾表示:「過去3個月的點擊率增加了50%。」每周捐血漿兩次,一個月便可賺240美元(約1,860港元),足以幫補煤電開支。該網站營運的精子出售中介網站Spermbanker,點擊率也增加了80%。

做白老鼠 年打400針賺20萬

 出售卵子的女性也大幅增加。華盛頓特區賓夕法尼亞醫院的相關負責人凱爾利表示:「去年10月前只有18至40人,最近就增至60人。」

 不少美國人還甘當白老鼠。30歲的克拉夫去年參加愛滋病毒、膽固醇和柏金遜症相關實驗,身體被打針400多次,全年得到2.6萬美元(約20.2萬港元)報酬。

 居於北卡羅來納州的彭德拉根更不惜割髮求財。她去年將一把3呎長紅色秀髮賣給HairTrader網站,獲利2,000美元(約1.6萬港元)。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華爾街日報》/《朝鮮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