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倫敦示威失控 搶掠破壞銀行

文匯報

20國集團(G20)峰會在倫敦舉行前夕,英國警方展開歷來其中一次最大規模的保安行動,4,000名示威者 昨天湧到倫敦抗議,有示威者形容是「金融愚人節」,向在場維持秩序的警方投擲煙霧彈和雜物,有的企圖突破警方防線衝擊英倫銀行,有人甚至衝入蘇格蘭皇家銀 行一分行,與警員發生衝突。警方截獲一輛相信被改裝過的裝甲車,並拘捕11人,當局稱目前國家恐襲威脅水平處於「嚴重」級別。

英倫銀行、倫敦股票交易所和其他金融機構外昨天都部署了大批保安人員,附近停泊了多輛警車,警方在英倫銀行外截查可疑人等,直升機則在上空盤旋監視。金融區一帶的建築地盤已經封鎖,以防示威者拾起建築材料當武器。

英倫銀行與蘇皇蒙損

 其中一批示威者企圖突破警方防線衝擊英倫銀行,附近有人向警方投擲煙霧彈、汽水罐、雞蛋和水果,警 方則用警棍還擊,雙方發生衝突,至少一名警員前額受傷流血。蘇格蘭皇家銀行總部外架起鐵欄和部署大批保安人員,但幾十名示威者突破重圍,擊破蘇皇一家分行 的玻璃窗,有人衝入銀行內搗亂,甚至搶掠辦公室內的器材和文件,其間與警方爆發衝突。

 蘇皇銀行財困接受政府援助,但前行政總裁古德溫仍獲巨額薪酬和花紅,引起全國公憤,今次很多示威 者不斷高呼銀行「打劫」他們財富的口號,又在蘇皇銀行外塗鴉寫上「賊人」的字樣。倫敦金融區很多商店亦被迫關門。警方又截停一架印有「騷亂」字樣的改裝裝 甲車,並拘捕11名擁有假警察制服的人。

 這批示威者包括環保分子、反戰人士和其他團體,他們趁G20峰會期間來到倫敦示威,近日網上已流 傳名為「衝擊銀行」和「打倒G20」的宣傳訊息,其中一段指:「我們應該將銀行家和他們的政治同謀踢出市中心和趕他們下台。」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獨立報》/《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