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西歐銀行撤資 東歐股匯重挫

文匯報

中金公司最近發布的研究報告稱,東歐國家的經濟和金融狀況每況愈下,正面臨經濟和金融「硬著陸」的風險。受第 一波金融危機影響,部分西歐銀行目前已遭遇嚴重的流動性問題。為滿足國內業務需要,西歐銀行從東歐市場撤離資金,造成東歐市場貨幣急速貶值和外匯儲備顯著 下降。自金融海嘯爆發至上月底,波蘭、羅馬尼亞、匈牙利的貨幣兌美元分別大幅下滑了16.13%、9.46%及18.27%。期內,其他國家如俄羅斯、保 加利亞、捷克和立陶宛等國家貨幣和股市也均告重挫。

 香港東驥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東歐國家貨幣貶值、資產價格下跌,企業 和個人破產加劇,部分國家壞賬飆升,壞賬總額更是其國家收入的2至3年總和,並且還在惡化,將很可能爆發類似冰島的危機,引發第二波金融海嘯。例如,俄羅 斯的外匯儲備從一年前的6,000億美元急降至現在約3,000億美元,而其它東歐國家所持有的外匯儲備也少於它們在今年內到期的短期外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