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比愛滋更危險 世衞受壓未升警戒

蘋果日報

怕引起恐慌影響經濟

美國科學家指,豬流感每日都在變種,而且變種速度很快,難以研製一種可靠的疫苗對抗,並可能令美國疫情更加嚴重。俄新社引述墨西哥流行病學與疾控中心負責 人米克說,進行螢光抗體試驗時,發現豬流感病毒出現突變, A病毒無法歸類。墨西哥衞生部長科爾多瓦( Jose Cordova)指,豬流感將變得比愛滋病更危險。
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前日亦警告,不要因為豬流感現階段的毒性看來較輕微而鬆懈,她預料疫情會在 全球繼續擴散,毒性可能會因各種不可知的因素而改變。她說,豬流感已顯示迅速在人際間、一個國家內部及向更多國家傳播的能力,因此當前世界面臨一個非常不 確定的時刻,世衞和各國政府都面對巨大壓力。
流感疫情至今已蔓延至 40個國家和地區, 8,481人確診感染。確診人數每日不斷增加,很多專家都認為世衞宣佈流感大流行是無可避免的事。
然 而,世衞至今未有提升至最高的警戒級別,有分析認為是受到一些國家的壓力,因為他們擔心將警戒級別升至 6級會引起全球恐慌,並可能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觸發貿易和旅遊限制,包括關閉邊境及檢疫。另方面,在公眾壓力下,各國政府可能採取沒科學根據的非常措 施,例如大規模殺豬。
世衞另一個考慮,是擔心一提升警戒級別,會引發全世界搶購豬流感疫苗。豬流感疫苗仍未生產,即使藥廠減產季節性流感疫苗,改為全力生產豬流感疫苗,頂多只能生產 20億劑,但美國和英國已預訂了約 7億劑,意味全球 64億人將要搶奪餘下 13億劑疫苗。
美聯社/新浪網/俄羅斯《真理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