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世衛:輕度甲流患者毋須服藥

文匯報

世界衛生組織流感專家進藤奈邦子前日說,大多數病情較輕的甲型H1N1流感(「甲流」)患者無需服用抗病毒藥,只需多休息多喝水即可痊癒,因此沒必要給所有感染者服用抗病毒藥,這些藥最好留給那些容易發病嚴重甚至死亡的高風險人群使用。對此,世衛即將發布新的治療指引。

 進藤在世衛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高風險人群指的是那些本來就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其他慢性病的人或者孕婦等,這些人一旦感染「甲流」病毒容易發病嚴重。世衛目前有20宗病例與孕婦有關,患病孕婦有脫水、肺炎和早產風險。

「特敏福」針對高風險人群

 不過,她表示,抗病毒藥物如何使用最終由各國的醫療專家根據本國情況決定。目前歐洲各國大量使用「特敏福」之類的抗病毒藥物對「甲流」患者進行治療,而疫情最嚴重的墨西哥和美國等則主要針對高風險人群使用這種藥物。

 進藤說,在墨西哥和美國的確診病例中,有約10%需要住院治療,這個比例遠高於季節性流感。關於《科學》雜誌報道,「甲流」死亡率較季節性流感高出0.4%,進藤認為是目前最佳分析。此外,這種新病毒出現變異或者產生抗藥性的風險也是存在的,這都顯示了研製和發放疫苗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美國疾控中心專家指出,衛生官員擔心仍在流傳的季節性流感,或會與「甲流」病毒在人類或豬隻身上洗牌,導致病毒產生抗藥性。更兇猛的變種病毒會引發流感大流行,病毒可在全球觸發兩輪甚至三輪感染潮。為防病毒擴散,羅氏藥廠將向世衛捐出565萬盒特敏福,並在未來5個月加緊生產。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共同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