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內地客勁蝕10億 金管局介入處理

文匯報

雷曼迷債風波未息,內地Accumulator(累計股票期權)苦主又殺到,本港銀行信譽受嚴重挑戰。內地 「香港私人銀行受害者聯盟」6名代表,昨日專程從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地來港,投訴本港多間銀行以不良銷售手法,誤導他們購買Accumulator,令 10餘人合共損失逾10億元。聯盟代表在立法會議員陳鑑林陪同下與金管局助理總裁李令翔見面,後再到灣仔警署報案。金管局對事件表示遺憾,稱盡可能3個月 內看完所有投訴個案,以確定有無表面證據支持進一步立案調查。礇豐銀行、荷蘭銀行及星展銀行回應本報查詢時均強調,產品銷售嚴守業內規定,合乎監管機構要 求,並拒絕評論個別案例。

 該聯盟現時為數約10餘人,均是本港銀行KODA產品的受害者。所謂KODA,是一種與股票掛鉤 的期權合約,英文全稱是Knock-Out Discount Accumulator。投資者購買KODA後,能夠以較某股票現價低10-20%的行使價買入股票,因此內地稱其為「打折股票」。KODA看上去很誘 人,但潛在風險極大,因為它「賺有頂,蝕無底」。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指,客戶購買KODA後,當股票價格升過現價3-5%時, 合約會自行取消;但若股票跌破行使價時,投資者必須雙倍吸納股票,損失也不斷擴大。業內稱其為「富豪殺手」,往往「賺一粒糖,輸一間廠」。

料內地苦主逾3000人

 聯盟官方網站「打折股票網」披露,聯盟成員分別在星展、礇豐、花旗、恒生及荷蘭銀行等被「誤導」開 設私人銀行戶口投資KODA,損失金額數百萬到上億元不等。聯盟總聯絡人金亮估計,內地實際苦主逾3000人,大多數人礙於面子或不敢與銀行「鬧僵」而不 敢站出來投訴。聯盟曾嘗試與本港銀行溝通,但銀行很「蠻橫」,堅稱「未做錯任何事」,故求助金管局。金管局數據披露,截至08年2月,本港市面上銷售的 Accumulator達1324億港元。有投行報告指,07年本港銷售的千億Accumulator中過半賣給內地投資者。

 至於Accumulator禍水如何「北上」,聯盟成員之一、上海創天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賴建平透 露,本港銀行有部分職員專攻內地富豪市場,依托現有客戶帶客或電話推銷的方式攬客,與新客戶認識後會通過飯局及外出遊玩鞏固關係,再游說其開設私人銀行戶 口購買KODA。他們推介產品時一般會淡化風險,突出回報率,如稱「香港股票市場是成熟的市場,PE值穩定,股票大跌的可能性很低。」

港無法律禁銀行北上攬客

 金管局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香港並無法律禁止本港銀行「北上」攬客,有關行為是否違法仍需視 乎當地法律。但郭田勇指出,內地法律規定禁止外資銀行在大陸地區銷售未經許可的金融產品,而KODA並未獲銀監會批准。然而,銷售銀行千方百計規避法律限 制,有銷售員會建議客戶在海外註冊空殼公司進行投資、或利用在港的生意往來資金投資,以及邀請客戶來港開私人銀行戶口。這樣一來,銷售銀行、投資資金以及 產品審批都在境外,投資者不受內地法律保障,一旦發生糾紛,救助途徑少之又少,而銀行則可利用法律的「灰色地帶」過關。

 有關事件已引起內地重視,央視《經濟與法》專題節目直言,內地須完善法律加強監管。內地17家律 師事務所共同起草了「為欺詐性非法銷售海外金融產品之中國受害者維權的聲明」,願意為受害者提供幫助,新華網評論指,這標誌覑中國法律界正式向銷售「金融 毒品」的香港銀行宣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