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牛一目標 21300-23800

蘋果日報

美國股市在上月重上 9100點大關,根據《 Barron's》的資料,美股在過去 5個月的勁升是 1938年以來最強。港股亦不遑多讓,恒指在 7月進一步飆升 2195點,由 3月至 7月,恒指已連升 5個月,累積飆升了 7700多點,相信即使不是歷來升幅最厲害的 5個月,估計也會是第二或第三大升幅的 5個月份。
至於港股在連續勁升 5個月後,是否會出現調整?這又不是絕對的!正如港股在 2003年中步入牛市一期時,恒指由 2003年 4月一直升至 2004年 2月,合共連續上升了 11個月,所以相對 2003年的牛市一期來看,則現時勁升的 5個月,可能只是牛市一期的中途而已,後市說不定尚有機會再出現另外 6個月的升幅。
順帶一提,在 2003-2007年間,港股正處大牛市,恒指除了出現連升 11個月的勁升模式外,其餘兩次狂升則以連升 8個月來完成。故此,若以該次牛市來猜測恒指可以連續上升多少個月才完成牛市一期,筆者推測是 11個或 8個月了,即可能仍有 3個月玩!
在 大跌市後出現的牛市一期,升勢一般皆異常強勁,其升幅大多是由投資者對市況的改觀所促使,例如在去年金融海嘯期間,你可能會預期某間銀行出現財困,因而急 急拋售。到了近日,你不但不會估計該銀行有財政問題,反而會預期該行的盈利將大幅改善,遂高位追貨,因此牛市一期的升幅大都是投資者由極度悲觀情緒,逐步 改為樂觀,這 180度的情緒改變,便觸發股市狂升,故牛一的升幅(及牛三的升幅)往往最為凌厲。

留意企業盈利表現

至於牛市一期的完結,一般是當股市累積龐大升幅,估值高昂,市場開始察覺企業的利潤尚未有明顯改善,盈利根本不足以支持股價,因而觸發牛市一期的調整,故此當市場開始關注企業盈利時,便需要小心了。
牛 市一期的升浪雖然異常強勁,但緊隨牛一後的調整也同樣厲害,正如在上一次大牛市的牛一,當時港股在沙士後由 8331點連升 11個月升至 14058點高位(由 2003年 3月至 2004年 2月),累積上升了 5727點,隨後開始大調整,港股連跌 3個月,由 14058一直跌至 10917點低位,累積下跌了 3100多點,失掉牛市一期升幅的 55%,可見牛一後的調整不容忽視。
另一方面,前一次的牛市一期到頂水平,大約在量度反彈幅度的 0.5至 0.618位出現,跟着便展開一輪急跌。至於今次,恒指的量度反彈幅度 0.5及 0.618位大約為 21300-23800,則這一次港股的短期浪頂便可能在 21300-23800水平出現。
最後筆者印象頗深刻的是,前一次牛市一期的到頂及完結,剛巧是某大型銀行公佈業績當日出現。

譚紹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