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深圳否認率先開徵物業稅

文匯報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深圳8日電】對於備受深圳市民和全 國民眾關注的深圳將在全國首先開徵物業稅的報道,深圳市地稅局有關人士7日表示,深圳不會成為全國首個開徵物業稅的城市,但或許會成為全國多個開徵物業稅 的試點城市之一。對此,深圳大學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深圳市政府經濟顧問國世平確認深圳地稅局的說法。

 最近,深圳市將物業稅開徵寫進《深圳市綜合配套改革三年(2009-2011年)實施方案工作安 排表》。作為深圳市第四輪財政體制改革內容之一,《安排表》提出,將簡化房地產稅稅制,適當探索開徵物業稅,合併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制定物業稅稅基 評估技術標準,建立物業稅稅基評估系統,積極推進深圳開徵物業稅試點工作。據悉,深圳是首個把開徵物業稅提上官方日程的城市。此報道一出來後,引起深圳廣 大市民和全國各地民眾的高度關注,紛紛通過多種渠道諮詢。此後,深圳市地稅局有關人士對於深圳全國率先開徵物業稅的傳言予以澄清,稱深圳只是全國多個試點 開徵物業稅的城市之一,而非首個城市。

「只是試點城市之一」

 早在5月下旬,國務院透露,包括環境稅、物業稅在內,都將在今年研究開徵。有一些業內人士認為,從長遠來看,物業稅開徵有利於房地產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國世平預計,未來國家開徵物業稅的比例可能為1%,房地產投資人士將不得不考慮負擔的大幅上升,降低投機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