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任總籲投資者 留意華府退市

文匯報

【本報訊】(記者 邱婷)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昨指出,美國聯儲局延長購買國債是考慮到在市場參與上作出調整,退出寬鬆貨幣政策是重要課題,要注意會否引來市場震盪。任總提醒投 資者留意政府退出市場行動,政府退出市場的行動會為市場帶來震盪,故須要留意有關動作。不過,任總相信,本港政府參與救市程度較小,即使退出,對本港市場 也不會產生震盪。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在聲明中表示,美國「經濟活動雖正在趨於平穩」,但仍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疲 弱,所以短期利率維持不變。委員會一如所料,在聲明中預期利率會因應經濟條件,可能在一段長時間內維持在「特低水平」,並宣布會於10月前完成回購國債計 劃,標誌覑聯儲局向結束救市政策邁出第一步。

美聯儲局暗示衰退完結

 Naroff Economic Advisors的分析員納羅夫指出,聯儲局在今年6月的聲明中指出「經濟收縮速度正在放緩」,前天的聲明卻以「正在趨於平穩」來代替,意義重大,顯示「委員會成員認為衰退已基本完結」。

 任總指,聯儲局考慮調整參與巿場程度,這意味聯儲局正考慮調整對巿場的參與程度,以及長遠如何退出支持,有關舉動會對金融巿場造成震盪。

 至於本港情況,任志剛指,政府救市參與程度較小,近期資金流入令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上升,金管局已增加發行外匯基金債券吸收資金,希望減輕超寬鬆貨幣政策退出時帶來的震盪。

美維持低率 對經濟支持有限

 他指,以往海外資金因憧憬中國內地及香港兩地經濟前景而持續流入港元,間接令香港出現量化寬鬆的現 象:銀行體系現時總結餘(等同美國的儲備結餘) 超過2,000億港元,遠高於約5億港元的正常水平。香港擁有高效率的銀行同業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加上對銀行並無存款準備金率之類的要求,5億這個數字已 足夠應付同業交易結算的需要。

 任志剛認為,央行對於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已準備好策略,市場亦樂意看見非常時期推行的政策在發揮作 用後可在無損市場穩定下有秩序地撤銷。香港金管局亦已擬定好退出的策略。然而,他說,「在規範化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下,我們沒有太多酌情空間去決定退出時 機,因這很大程度取決於資金會否以及何時流走。」

 至於美國聯儲局維持息率不變,任總認為,美國經濟雖然已經穩定下來,但消費疲弱、失業率高企、信 貸供應緊張等眾多因素影響,經濟難以迅速復甦,預計全面復甦之路仍很漫長。他又相信,美聯儲局議息會議時指金融市場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才可正常運作。金融 體系仍要政府大力支持,雖然利率低,但對經濟支持有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