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美國鬧糖荒 逼華府放寬入口

文匯報

在國際期糖價格升至28年來高位之際,美國多間大型食品公司警告,美國正面臨糖荒,若奧巴馬政府不放寬入口限制,它們可能把糖價上漲成本轉嫁消費者,並作出裁員行動。

 卡夫、General Mills、Hershey、Mars等大型食品公司聯署致函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指它們用於生產巧克力棒、早餐穀類食品和其他數千款產品的食糖,正面 臨嚴重短缺,要求農業部放寬進口更多免關稅食糖。目前法例對食品公司每年從墨西哥以外國家進口免關稅食糖設限,導致企業無法向巴西等主要產糖國輸入更多廉 價食糖。

業界望額外進口45萬噸

 食品公司在信中警告說:「無法購入較便宜的進口糖,消費者將要付出較高價錢,食品生產的職位可能流 失,貿易模式將被扭曲。」但有關公司拒絕評論會加價多少。根據農業部估計,食品生產業截至今年9月底的一年內將進口約140萬噸糖,業界希望華府放寬限制 後,可額外進口45萬噸免關稅食糖。暫時未知華府會否放寬食糖進口。農業部發表聲明,表示會繼續檢討市場狀況,確保甘蔗種植者有適當的安全網,同時保證供 應情況穩定。

 美國食品公司一直指聯邦政策保障甘蔗農民收入,導致本地產糖的價格被人為地推高,較國際糖價水平高出一倍,成為食品生產商與產糖業之間長期難解的爭拗。一間食品公司的採購部主管稱,現行的美國食糖政策扭曲了價格,糖價飆升促使公司將食品加價。

蔗糖減產糖價被「搶高」

 近一年來,美國以至國際糖價都升至不尋常的高位,暫未看到放緩跡象。期糖價格今年來飆升了 95%,10月份付運的原糖一度升至每磅23.33美仙,是1981年3月以來的高位。昨日倫敦Liffe期糖價格上升2.3%,最高升至每公噸583美 元,是自從1983年7月開始交易以來的高位。

 糖價急升涉及遠因和近因,遠因是全球糖量供不應求,主因是世界最大產糖國巴西有超過一半蔗田改為 種植乙醇燃料,美國有1/3玉米田也改作另類燃料用途。近因則是世界最大糖消耗國印度,今年季候風季節的雨量低於平均,導致甘蔗收成減少,被逼增加入口, 令糖價被「搶高」。  

■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