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鋼鐵股

蘋果日報全文

在本港上市的大型國內鋼鐵股有 3間,分別為鞍鋼股份( 347)、馬鞍山鋼鐵( 323)及重慶鋼鐵( 1053),在公司質素及規模方面,以鞍鋼較佳,若論最受惠於基建及鐵路建設方面,則以馬鋼較具優勢。在鞍鋼剛公佈的上半年業績中,雖然仍處虧損階段,幸 好其虧損已較市場預期為低,同時其毛利率亦已大為改善。現時吸納鋼鐵股,並非看好今年情況,而是看好 2010及 2011年的盈利環境。
有不少 研究報告指出,由於中央早前推出的 4萬億元人民幣刺激經濟方案及大量興建鐵路,原本以馬鋼最為受惠,但從這 3大鋼鐵股之升幅來看,三者基本上差別不太大。附圖是由去年 10月 28日低位至今,這 3隻鋼鐵股的走勢比較,由於馬鋼在刺激方案中最為受惠,故其股價的升幅亦持續跑贏其他兩隻鋼股,可謂由頭帶到尾。但整體上, 3者的升幅實際相差並不太大,直至近數月才出現較大之差距。
故此,在投資鋼鐵股時,筆者首選是馬鋼,其次為鞍鋼。
從附圖可見,在上升時,它們的差距並不太大,反而在那個水平追入更重要。所以筆者會待稍後股市調整時,看一看那隻跌得最殘,才作吸納考慮。在上一次牛市二三期,鋼鐵股之升幅是最厲害,跑贏大市成條街,所以現時買鋼鐵股是看 2010、 2011年。

作者譚紹興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