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國債港散戶認購額至少 20億

蘋果日報

【本報訊】配合國慶 60周年來港首發人民幣國債的財政部,昨透過聯席牽頭行與分銷行舉行會議,發行總額達 6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國債,將於本月 28日在港開售,銷售期據悉至 10月 20日止。國債年期分三個期限,兩年期僅供個人投資者認購,五年期則向機構投資者發售,三年期則視乎認購情況,在機構及個人投資者之間配售;零售部份發行 額將不少於 20億元。

銷售期 28日至下月 20日

投資者亦首次獲准,除了通過銀行分行櫃台外,可經由網上及電話銀行等合共三個渠道認購國債,此乃本港首次公開發售債券以來,無論以港元或人民幣為單位的債務計,破天荒讓客戶通過網上及電話銀行申請。

可上網或電話申購

現時新股公開招股,投資者可透過網上或電話銀行申購;銀行界消息說,過去人民幣債券或港府債券發售時,亦曾討論過網上認購等方式,但因發行人債須再向監管機構申請,安排行涉及額外工序,故過往一直未有在公開發售債券中採納。
財 政部金融司司長孫曉霞昨在港出席分銷行簡報會,《經濟通》引述中銀香港( 2388)副執行總裁王仕雄表示,國債中分配予零售與機構投資者的最終比例仍未落實,視乎散戶反應作決定。國債票面息率亦待定,料月底開售前會公佈,他亦 指人債息率高於人民幣存款,回報穩定,應可吸引投資者興趣。
財資市場人士透露,現時內地兩及三年期國債息率,分別為 1.8厘及 2.2厘,料在港發售的國債息率,會參考內地水平定價,預期本港開售的兩年期國債,票面息約為 2厘。雖然國債息率遜於以往人債水平,但風險質素「超班」,加上是次銷售程序簡化,故相信國債仍會吸引公眾支持。中銀香港及交通銀行( 3328)香港分行擔任是次國債的聯席牽頭及入賬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