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買紙黃金提防違約風險

蘋果日報

近期金價大升,令人關注通脹是否真有重燃之勢。附圖為中國 01年至今年 8月底的通貨物價指數按年變化。幾個通脹指標都顯示,通脹仍似有若無,稍有上升苗頭的,只有食品價格指數,其他指標,如零售物價指數及整體消費物價指數, 仍徘徊於 100水平。而近期上漲較快的食品,主要集中於肉類、蛋類、大米、砂糖、麪粉及蔬菜,其他農產品的價格基本持平或輕微回落。
然而,市場普遍預期中國的消費物價已於 8月走出通縮,在 4萬億元刺激經濟方案下,中國很可能是首個出現通脹的國家。雖則未來通脹有多高不易猜測,投資者基於理性預期買入黃金以備不時之需,乃人之常情。
金 礦股是炒黃金價格上升的「期權」(因擁有金礦的開採權,其估值反映市場預期未來金價變化),可放大黃金升值的投資回報。當然,若看錯方向,投資金礦股的虧 損會比持有黃金實貨大。金價已重返歷史高位,然而以紫金礦業( 2899)為首的本港上市金礦股,絕大部份股價仍未重返 07年高位。

金礦股盈利將創新高

這點一方面提醒投資者炒賣金礦股的風險,另一方面亦反映金礦股現價沒有 07年那麼瘋狂。事實上,如果金價由現水平進一步大幅上升,絕大部份金礦股的盈利,將會在未來兩年創新高,預測市盈率將較現水平大幅回落。
現時全球紙黃金的合約總額,已增至全球實物黃金的 78倍,絕大部份合約都沒有實物支持,投資者要小心交易對手(銀行或經紀)的違約風險。

林少陽 以立投資管理投資總監

1 則留言:

Kai 提到...

1. 這點一方面提醒投資者炒賣金礦股的風險,另一方面亦反映金礦股現價沒有 07年那麼瘋狂。

2. 事實上,如果金價由現水平進一步大幅上升,絕大部份金礦股的盈利,將會在未來兩年創新高,預測市盈率將較現水平大幅回落。

呢兩段, 果然係兩手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