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中央免徵個人炒股營業稅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內地近日流傳中央會改革稅制,引致人心惶惶,加上內地股市第三季成為全球表現最劣主要股市,此舉違 背中央維穩經濟及股市的政策,財政部昨決定出招救市,暫免原本自今年開始徵收的營業稅,意味個人炒股將免收營業稅,既可粉碎加稅傳言,亦有助 A股在國慶長假後力爭上游。
財政部昨發表報告,經國務院批准後,對下列項目暫免徵收營業稅,包括(一)個人從事外滙、證券、非貨物期貨及其他金融 商品買賣所得的收入;(二)個人送贈房地產或土地使用權予親人或遺囑繼承人;(三)向內地提供建築業、文化體育、旅遊業等應稅勞務(提供服務的收入); (四)由國務院或財政部批准設立的政府性基金。
國務院去年 11月推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將會對買賣外滙、證券及期貨等金融商品的利潤徵收營業稅,同時亦會對向內地提供應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及銷 售房地產的收入徵稅,原定今年 1月 1日開始執行,然而金融海嘯對經濟冲擊的後遺症尚未消退,加上 A股上季表現不濟,中央恐徵收營業稅會窒礙經濟復蘇步伐,遂決定暫免徵收。

已繳交者可獲退稅

對於早前已徵收或多徵營業稅款的納稅人,中央會從該納稅人日後應納稅額中扣除或予以退稅。
業界相信,個人炒股免收營業稅,對股市實屬利好消息,內地網站《和訊》調查發現,逾六成受訪者相信 A股長假後復市首天可大漲。
營業稅共有九個稅目,由 3%至 20%,其中金融保險業、轉讓無形資產及銷售房地產稅率一律為 5%,納稅人可選擇以 5日、 10日、 15日、 1個月或 1季作為納稅期,期滿後 15日內申報納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