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美加強監管銀行 禁坐盤交易

如果落實, 睇來資金會繼續流出市場返去銀行實體 !
所以買貨都係等低位, 因為手上還有貨 !


文匯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今日凌晨公布加強銀行業監管方案,限制大型金融機構規模和業務範疇,尤其是禁止商業銀行「坐 盤交易」,與投資銀行劃清界線,意味重新採納大蕭條時期的法規,以免金融海嘯重臨。奧巴馬在麻省參議員補選民主黨敗陣翌日,對華爾街又一次重拳出擊,分析 指是大打民粹牌。

 奧巴馬在經濟復甦顧問委員會主席沃爾克以及證券交易委員會前主席唐納森陪同下,宣布新監管方案,當中採納了沃爾克的建議,將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分家,禁止前者涉足高風險投機活動,例如對沖基金和坐盤交易。

防鹵莽押注 拖垮金融體系

 所謂坐盤交易,是指金融機構用自己的資本在市場買賣,而非代表客戶執行交易。華府批評有關交易鹵莽押注美國樓市,令銀行虧損巨大,險些拖垮整個金融體系,迫使華府動用7,000億美元(約5.4萬億港元)公帑拯救。

 建議如獲通過,美國大型銀行包括高盛集團、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集團、美國銀行和富國銀行都將受到影響。其中,高盛集團去年逾90%的稅前盈利都來自金融交易和本金投資(即動用高盛本身資金進行投資)。

 早在大蕭條時期,美國便通過「格拉斯-斯蒂高爾法案」,要求涉足資本市場的金融機構與主要提供傳統客戶服務(如存款和借貸)的銀行區分,直至1999年才撤銷。花旗前行政總裁里德認為,議員廢除該法的決定是錯的。

擬增設機構 保障客戶利益

 奧巴馬的提議還將對全美最大的金融機構規模設置限制,防止出現「大得不能倒下」的銀行威脅整個經濟,目前還不清楚政府認可的確切規模限制。方案亦可能提高資本金要求。

 此外,華府擬設立新的消費者保障機構,保障銀行客戶利益。此建議受到銀行說客反對,但華府強調絕不妥協。兩黨正討論在銀行監管機構下增設部門,有權訂立消費者監管規章,但執法權就交由監管機構代辦。

 美國失業率維持10%以上水平,民眾對華府救助華爾街非常不滿,是民主黨於麻省參議員補選落敗的原 因之一。奧巴馬上周亦宣布向50家金融機構徵費,望10年內收取1,170億美元(約9,090億港元),以收回部分「問題資產紓困計劃」的成本,企圖紓 減民憤。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3 則留言:

Kai 提到...

怛指報價今朝SHORT左, 點解次次壞機都係大跌市?

Lisa 提到...

你唔係做 IT 的 ?
如果是, 你應該明, 一有大交易, 個網絡一定承受唔到, 而會死 ! 所以我唔會在大跌市或在大升市時交易, 而選在預計最低位前或預計在最高位前行動 !

Kai 提到...

但大升時都可以出事, 只係印象中出事都係大跌多 ~

不過, 再睇返東鐵事件, 我諗返起Murphy's Law,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