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富達兩港基金經理停職受查

蘋果日報

【本報迅】管理全球超過 3000億美元資產的基金公司富達投資( Fidelity)證實,已暫停旗下兩位基金經理職務,並就他們有否違反內部守則展開獨立調查,兩人職務暫時由主管亞太區投資的基金經理負責,相關安排已向大部份客戶交代及聯絡有關執法機構。

已聯絡執法機構

港交所資料顯示,富達以 Fidelity International Ltd及 FIL名義,曾持有 5%以上股權的股份達到 71家,截至昨日止,仍有 19隻港股持股量超過 5%,包括近期沽壓甚大的濰柴( 2338)及創科( 669)。

富達昨以電郵回應本報查詢時,以事件尚在調查中,以及僱主/僱員保密協議為由,拒絕核實涉及的兩名基金經理身 份,以及因何事違規作進一步評論,但透露已聯絡有關執法機構,並將隨時就調查進展為他們提供最新資訊。富達指,被停職的兩位基金經理職務已由其他具備亞太 區投資經驗的基金經理負責。
《亞洲投資人》引述富達一名客戶表示,遭停職的基金經理於香港均已服務超過 10年,主要負責亞太區相關股票基金,兩人職務暫時由另外三名基金經理負責。
根據富達網站資料,旗下亞太區及大中華基金,十大持股中皆以重磅藍籌為主,包括近月受加息及集資困擾的三大內銀股,另外,昨日成交十大的國壽( 2628)、港交所( 388)及騰訊( 700)亦是熱門組合持股。

倘涉問題股 或觸發大洗倉

一名美資基金經理透露,違反內部守則 原因孰輕孰重,可能不小心打開機密檔案亦會被查,不過他指富達已有其他基金經理接手管理,基金運作料維持正常。雖然基金重磅股皆為大藍籌,惟相對整體市 場,影響很微,「沽極有限」,反而如組合內持有「有問題」細價股,調查後倘發現是違規原因,其他基金經理接手「善後」,股價或出現洗倉式暴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