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100%存保取消 存款或大轉移

文匯報

【本報訊】(記者 周紹基)存款保障委員會總裁李令翔(見圖)昨表示,香港取消銀行百分百存款保障計劃,而其他地方仍保持相關制度下,或令本港存款出現大舉轉移。他相信,財政司長會考慮有關情況,才決定退出時間的安排。

 事實上,為免出現存款大量轉移而引起資金市場的大波動,金管局與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已就年底退出「百分百存款保險」作過溝通,協調較佳的退出時間。

新保障額冀調升至50萬

 不過,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相信,本港銀行資本充裕,即使因取消「全保制」令少量存款流走,他們亦絕對 可以處理。他又希望,爭取盡快提交將存保上限調升至50萬元的草案到立法會,可在年內取消「100%存保」之前,新的保障額就可生效。李令翔指出,現時正 諮詢將存保額上限由原本的10萬元上調至50萬,受保額將約佔存款總額兩成,受保存戶亦達九成,認為是適當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