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本地有10家「黑池」交易商

星島日報

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新加坡交易所與一所國際性的證券電子交易中心,合作成立「黑池」交易平台,以供機構投資者對在亞太地區上市的股票,以離岸交易形式進行大宗交易。當局會否彷效美國的做法,檢討監察機制,規管「黑池」交易活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書面答覆表示,「黑池」是一種主要的另類交易平台,容許在傳統交易所外進行證券交易的設施。顧名思義,黑池的運作並不透明,原因是缺乏交易前透明度,(即不會展示買賣盤價及報價人士的身分),和交易後透明度(即不會向公眾披露已執行交易的詳情),這是為切合機構投資者及其他尋求執行大宗交易人士的需要而設,從而盡量減低對市場價格的影響。

陳家強表示,現時在香港營運並提供港股交易服務的黑池共有十家,主要是經紀行或銀行的內部交易系統,當中的客戶買賣盤會先經該行內部的黑池配對,即內部化,才會傳送至交易市場。據估計,在這些黑池內執行的交易佔市場成交總額不足3%。當局知悉美國或歐洲尚未引入新的監管要求,當局正聯同證監會注視全球發展,適當時檢討規例。

他又指,一般而言,黑池並非新的現象。須執行大宗交易的市場參與者,例如機構投資者一直設法避免在時機尚未成熟時,向整體市場透露其全盤交易意向,以降低交易成本。黑池有利於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以及在所提供的交易服務方面作出重大革新。但另一方面,他們注意到黑池的興起也令人關注其欠缺透明度,並因而構成雙層市場,使公眾無從得知關於股票價格及流通量的資訊。當局正聯同證監會監察黑池在香港及其他主要市場的發展,並會採取一切所需措施,以確保市場有秩序和公平地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