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借李澤楷名呃 20億

蘋果日報

【本報訊】深圳爆出近年罕見的電訊騙案。一個規模龐大的詐騙集團,盜用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之名,以銷售超級網絡電話軟件設下傳銷騙局,結果五個月內,在全國招收 60萬會員,騙取 20億元人民幣,有受害人近日向深圳公安局報案。「小小超」李澤楷昨晚透過發言人回應稱,從沒有聽過該公司,他與該公司沒有任何關係。
據 了解,去年 11月,一家自稱「 MDG香港科技集團」的公司在內地對外宣稱,李澤楷投資了 2,000萬美元予該公司,持股量佔 30%。該公司主要發展超級網絡電話軟件,只要繳交 3,300元人民幣入會,打國際長途只需 0.06元一分鐘,還可免費視頻聊天及免費傳送圖片等。若介紹兩個人入會,更可成為代理商,業績達到指定標準可享全球業績季度分紅。有受害人稱,雖然入會 後確可用較便宜價錢打長途電話,但公司方面,不斷游說他發展「下線」,指介紹他人入會才可賺到錢。
「我們大多數都是衝着李澤楷去的。」部份內地受害人前日向廣州《南方都市報》記者大吐苦水,指該公司負責人稱李澤楷持有 30%股份,並可帶他們到位於香港力寶中心的「展覽中心」去參觀。

港警方暫未收到舉報

記者根據該公司的公開資料,分別在本港及深圳進行核實,發現公司報稱的港深兩地地址、董事及電話全是子虛烏有。而較早前租用的金鐘力寶中心的一個 2,000呎場地,早已人去樓空;至於深圳華強北禮品大世界的一個「體驗中心」,兩個月前亦已搬走。
來 自深圳的苦主謝淑華透露,她原是一名小學老師,由於擔心被騙還特意到本港實地參觀,事後她介紹了三個朋友入會。另一名內地苦主表示,她入會後不久發現公司 經常改名,並且無法聯絡到負責人,她懷疑受騙,於是向深圳市公安局報案。據悉,深圳公安局已接手調查。據了解,本港警方暫未收到市民報稱遭上述公司用傳銷 手法行騙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