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若大市失20700,周一突破屬走勢陷阱

www.aastocks.com

信誠證券投資部經理劉兆祥表示,今天匯控<00005.HK>跌$6.10,單是這隻股份已經拖累指數跌218點,再加上恆生<00011.HK>回落$5.90,如果過往發生這種事,恆指一定大幅回落3至5%,但最終結果是恆指跌150點,而H股更逆市升約1%,可說是同是銀行股,內銀股逆市升1至 2%,有些卻下跌5至6%,究竟出現這種走勢的原因是甚麼呢?

是大戶看好內銀股的前景嗎?如果真是看好他們前景,也應在周五才買入,因周五恆指更改成份股組合,指數基金須要大手沽出這些內銀股,到時便可以買平貨,但他們選擇今天力掃,唯一解釋是不希望大市回落,跌穿辛苦經營的20700點頸線位,如果大市再次回落至20700點之下,則周一的突破只是技術分析的走勢陷阱,即假突破。

近日市場有一種不健康的說法,無論是分析員或網上評論,當看錯市時便認為是大戶的幫兇,但甚麼是看錯市呢?2007年初匯控告訴大家美國房產出事,但大市卻反覆上升至年中,才因貝爾斯登出事而急挫,恆指跌至19400點,因港股直通車而急速升至三萬二,而隨後大市反覆回落,有升有降,直到2008年9月雷曼爆破,恆指跌至萬六點之後又如何,大市很快便抽升至二萬點,但之後呢?

在一個月時間急挫萬點,而去年11月杜拜出事而急挫,之後又好像沒事發生,但到目前事件仍未解決,更何況歐洲及美國仍然處於債務危機之中,難道面對這樣多的事,大家可以盡情入市嗎?究竟目前叫人入市的分析,又是否合理呢?他們真的知道未來這些債務危機不會發生嗎?

叫人做好友有何難處呢?只會沒有良心,盲目唱好極之容易,又受市場歡迎,反正輸錢便是你們傻瓜,連這些評論都相信?股市有言,不明白便持現金,這是至理名言,難度看不清仍然勇進嗎?以近日本地受大霧影響,能見度極低,大家開車時也應減慢車速,這才是負責任行為,市場已經太多不負責任的人,我們需要的是理性思考。

劉兆祥

(筆者屬證監會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