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港女揭破網上騙財騙婚

蘋果日報

【本報訊】阿玲接獲冒充貨運公司的電郵,險些受騙。有關公司去年已在網站發出告示,指在馬來西亞多次遭人盜用其名義詐騙。當地最少有 150人受類似騙案所害,涉及金額達 370萬馬幣(約 852萬港元)。
遭騙徒利用的貨運公司 Security Cargo Network去年 10月在網站發出告示,澄清與馬來西亞一連串「包裹騙案」無關,並附上當地騙徒被捕的新聞,但擔心有其他騙徒仍不斷冒充其名義犯案。

目標:網上聊天女士

該則告示指出,馬來西亞警方去年拘捕 29名非洲人及 3名當地女士。騙徒的目標是網上聊天的女士,雙方網上交往數月後,騙徒表示想與事主結婚,欲透過包裹送贈價值數以百萬元計的首飾、電腦或現金等。
騙 徒再冒充貨運公司職員向事主寄出電郵,訛稱包裹已送出,但遭海關扣留,事主付費方能取回包裹,事主不虞有詐,把錢存到指定戶口,騙徒其後再聲稱金錢不夠, 促事主再度滙錢。當騙取金額累積逾 10萬元,事主才恍然大悟,其時騙徒已人間蒸發。當局又指,部份騙徒則以高薪招聘廣告招徠,要求事主先付萬元工作簽證等費用,有關個案達 30宗。
立 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指出,網上騙案無遠弗屆,騙徒可隨時轉移陣地以同一方式繼續行騙,只需按不同地區的文化及語言稍作微調,「用同一個手法, 測試全球人口裏面有幾多個儍仔,佢實搵到。」他建議本港警方留意外國騙案消息,若同一手法有多人中招,可考慮在警訊及網站宣傳,以防港人中招。當局甚至可 組織跨國聯盟,與各國通報網上犯罪最新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