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債王:股市下季跑贏美債

蘋果日報

美國財政部周三拍賣 420億美元(約 3260億港元) 5年期國債反應欠佳,反映投資者對國會剛通過的巨額醫療改革法案投下不信任票,債王格羅斯亦認同法案會為美國帶來龐大財赤,大大威脅長債前景,故認為股市未來三個月將跑贏美債。

美長債孳息 9個月新高

周三 10年及 30年期國債孳息分別升至 3.85厘及 4.73厘,同創 9個月新高;昨於紐約早段,債息維持高企,兩者分別高見 3.862及 4.745厘。
是次拍賣超額認購 1.55倍,較過去四次拍賣平均的 1.74倍為低,包括外國央行在內的間接投標者亦只佔整體 40%,較之前平均的 49%為低,兩者均反映需求轉弱,令孳息較市價高 10點子,達 2.605厘。
雖然美國政府宣稱醫改可為其未來 20年節省高達 1.1萬億美元開支,但債王格羅斯指,該法案根本無助削減支出,相反會為政府帶來額外 5620億美元赤字,意味政府須大肆舉債以應付巨額開支,減低其長債吸引力。
由於 2月份耐用品定單升 0.5%,反映美國經濟正穩步復蘇,加上聯儲局有意維持低利率一段長時間,這將令通脹預期升溫,從而拖低債價,故此格羅斯相信股市未來三個月會跑贏美債。經濟更強及債務更少的國家如德國及加拿大國債,吸引力較美債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