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網上龐氏騙局 4萬人上當蝕5.5億

文匯報

繼「荷里活馬多夫」的騙局爆煲後,美國政府周五再揭發「網上龐氏騙局」,指控53歲加拿大男子斯米爾諾透過網站,以17,000%的超高回報率,詐騙4萬名投資者逾7,000萬美元(約5.5億港元),受害人遍布全球6大洲120個國家,包括中國、美國、英國、冰島等。

 據報道,美國和加拿大規管機構與警方接獲投資者投訴和報案後,開始調查斯米爾諾。美國檢察部門稱, 斯米爾諾曾居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現在可能身處菲律賓。美國除緬因州和佛蒙特州外,其餘48州都有人上當,當局正式起訴斯米爾諾郵電詐騙、證券詐騙、洗黑錢 等10項罪名,並已發出通緝令。

回報期最短僅7天

 據稱斯米爾諾犯案纍纍,曾觸犯持械行劫和販毒罪,更自稱涉及一宗雙重謀殺案。

 案情透露,他設立一個在荷蘭的網站「致富之路」(Pathway-2-Prosperity),以高回報、低風險的投資計劃誘騙投資者,聲稱每年回報率達546%甚至17,000%,並提供7天、15天、30天和60天的計劃以供選擇。

 斯米爾諾以多個假名行騙,透過一間在加勒比海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註冊的公司,在菲律賓和加拿大操作這網上騙局。一些較早期參加投資計劃的人士獲得極豐厚回報,但大多數人都血本無歸。估計在2007年至2009年間,成功詐騙4萬人的錢財,涉款逾7,000萬美元。

攜款潛菲 通緝加漢

 早在2007年10月,已有多名網友帖文,直指此網站有可疑。北達科他州證券事務部專員主管泰勒也 於2008年警告,此網站有龐氏騙局的特徵,即用後期加入的投資者資金,向之前的投資者支付極高回報。美國調查顯示,斯米爾諾知悉騙局快將爆煲後,帶覑 100萬美元(約779萬港元)潛逃菲律賓。

 斯米爾諾被控電匯、郵件詐欺各4項罪名,每項罪名最高刑罰為監禁20年和罰款25萬美元(約195萬港元)。此外,他又被控1項證券詐欺和1項陰謀詐欺罪,每項面對判囚5年和25萬美元罰款。

 ■《聖路易斯商業雜誌》/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