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炒金客提千萬買金如買菜

文匯報

【文匯網訊】「最近一個溫州老鄉在這裡買了1400多萬元的黃金。」溫州人、金頂集團的總裁陶行逸對記者表示。按照5月10日每克263元(不含加工費)的金價,1400萬元可以買進黃金將近53公斤。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金頂集團地處北京,其業務包括兩部分,黃金投資咨詢和高端黃金實物交易。陶行逸表示,目前找上門來進行黃金投資咨詢人越來越多,客戶數量增長了3~4倍。

 溫州人的傳統是「有錢一起賺」。陶行逸最近接待了不少溫州考察團,這些考察團少則4、5人,多則十幾人,都是朋友介紹過來的。他還透露,很多溫州客戶以前都是炒房的,現在都過來咨詢怎麼炒黃金,炒房團變成炒金團了。

 據介紹,這些溫州考察團至少是拿著幾百萬元來買黃金,一個月內,拿著上千萬元來金頂集團買黃金的就有3撥人。

 溫州炒房團:買金如同買菜

 溫州中小企業促進會會長周德龍記者表示,買黃金正在成為溫州炒房團的新動向,現在已經有比較多的資金進入黃金投資市場了。

 據周德文介紹,國家打壓炒房的政策出台以後,周德龍便開始接待一批又一批的企業家,「企業家們都急了,問我什麼是較好的投資渠道。」

 周德文表示,大家的共識是購買黃金是一個應對危機的理想舉措,黃金是硬通貨,經濟危機的時候,黃金的價格也不會下跌,是財產保值的較好選擇。

 多位業內專家也表示,從房市退出的部分資金已經流入黃金投資市場。

 目前個人投資黃金的渠道主要包括三個:通過在上海黃金交易所認定的金融類會員開設個人黃金賬戶進行交易。陶行逸表示,上海黃金交易所交易量比平常擴大,尤其是上週五增加一倍,從2萬多手,增加到了5萬多手。

 另一個是在銀行的個人記賬式黃金交易,又被稱為紙黃金。第三個渠道便是實物黃金買賣,多位業內專家表示,看得見摸得著的「真金」最受溫州炒房客們的青睞。

 實物黃金最受青睞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紙黃金等投資方式觀念還需要普及和接受;另一方面,紙黃金投資需要較強的技術分析能力。相比之下,實物黃金拿在手裡更踏實,風險相對更小。

 北京太陽金店的焦經理表示,他們店目前銷量同比增長了40%左右。如果以一公斤作為大客戶標準的話,太陽金店的大客戶數量近日激增30%,以前購買200克、500克黃金的顧客是主流,現在一出手就買一兩公斤的多得是。

 對於這部分激增的客人,焦經理用「出手快」三個字來形容,「往往一個電話打來,就是問問價格,基本上不囉嗦別的,很快就完成交易了。」

 當然,購金狂潮中並非只有溫州人的身影。記者獲悉,中國黃金旗艦店在5月份迎來了一位一次性購買50公斤投資金條的大客戶,該客戶此前主要是投資房產。

2 則留言:

CK 提到...

1400萬元可以買進黃金將近53公斤, 可以收藏在什麼地方呢

Lisa 提到...

大陸D有錢人, 住成間別墅, 可能有金厙呢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