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炒金熱潮空前 銀行紛擴金庫

文匯報

部分全球最大的銀行與保安公司正忙於修建金庫,用作儲存價值數百億美元的金條與金幣,旨在利用黃金需求飆升與金價屢創新高獲利。

 鑑於憂慮全球經濟與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投資者對黃金的興趣日益濃厚,導致長期儲存空間短缺,促使銀行多年來首次新建金庫。

按金價百分比 儲費水漲船高

 銀行家表示,金庫儲存業務已變得非常賺錢。由於儲存費是按照金價百分比收取,金價不斷上升,儲存費也水漲船高。金價本周創下了每盎司1,251.2美元的名義新高,自1月份以來累計上漲14.5%。在周四的交易中,黃金交易價格為1,226美元。

 金礦商Petropavlovsk主席漢布羅說:「人們對實體黃金的興趣空前高漲,這正造成各種各 樣的緊張。」增加的需求大部分來自於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全球最大的ETF「SPDR Gold Trust」周四持有的黃金量達到創紀錄的4,200萬盎司,按當前價格計算,總值達515億美元(約4,017億港元)。

 一些銀行表示他們仍有儲存空間,另一些則表示金庫空間接近飽和。不少銀行稱,他們正在或計劃修建 新金庫。摩根大通最近在新加坡開設一座新金庫,瑞士安保公司Via Mat International則剛在倫敦西部開設一座銀保險庫,德意志銀行正考慮修建一座新金庫。巴克萊資本駐倫敦全球大宗商品業務主管瓊斯表示,巴克萊正 「積極研究貴金屬儲存業務」。 

■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