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大量空置房 礙中國經濟發展

文匯報

【本報記者楊奕霞首爾24日電】環球經濟研究院院長、《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在此間表示,由債務引發的金融危 機正向全球蔓延。他預言美國經濟將在明年第一、二季度出現二次探底,再次導致經濟衰退。同時,正在發生危機的希臘、即將發生危機的東歐、西歐各國以及英、 日、美等國會如多米諾骨牌一樣相繼爆發金融危機。而中國空置的大量住房凝固了巨額國家財富也是目前中國存在的嚴重問題。

美國經濟明年或二次探底

 宋鴻兵此次出席由韓國《亞洲經濟》報社在首爾主辦的「2010國際金融論壇」,並發表演講。演講中 他再次強調了自己在《貨幣戰爭》一書中指出的債務過度是導致全球金融危機的根源。雖然目前美國經濟出現復甦跡象,但其債務增量遠超過GDP增 量,2012-2014年美國難以逾越債務高牆,無法根本解決就業問題,因此經濟復甦也僅能是短期的刺激現象,預計明年將出現二次探底。

 宋鴻兵稱,債務過度堆積是目前歐美國家普遍存在的弊病。因此他預言,主權信用危機的多米諾骨牌已 經形成,希臘、西班牙正在發生金融危機,而葡萄牙的危機也即將出現。同時不能逃脫危機命運的東歐、波羅的海三國和中西歐各國將於今明兩年內爆發。英國、日 本危機則延緩至2011-2012年,最後在2012-2014年,美國再次發生金融海嘯。

 在宋鴻兵看來,解決問題的出路在於大幅降低經濟體總負債佔GDP的比重;調整經濟體負債的結構、強化生產投資、弱化消費負債。同時創新貨幣供應機制:進行非債務貨幣的探索,如黃金、碳排放、創造就業匯票等。

3年後中國勞動力現短缺

 對於中國存在的問題,宋鴻兵直言不諱:大量空置住房凝固了巨額國家財富,大大降低了經濟發展效率。 據國家電網公司的電表統計:6,500萬套住房的電表連續6個月讀數為0,這意味覑如果這些空置住房可容納2億人口。假如平均每套住房價格為50萬,如果 用於風險投資鼓勵創業、扶持中小企業發展,則將會誕生6,500萬個公司,即便存活率為10%,也會有650萬個中小企業生存下來,如果每個企業僱用20 人,將會帶來1.3億個就業機會。

 與此同時,宋鴻兵還表示了中國人口未來的隱憂。2013年中國將出現勞動力短缺現象,而到 2015年,人口紅利小時,人口負擔率開始上升。2025年中國勞動力人口達到頂峰,2035年中國人口達到頂峰。中國產業結構和發展模式將面臨巨大調整 壓力,必須尋求新的經濟增長模式,以應對未來出現美、日歷史上因老齡化帶來的經濟蕭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