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美參眾兩院協商小組通過金改法案

睇來美國人將來借錢會無以前咁易 !

tw.money.yahoo.com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010年6月25日專電)經過長達1年的奮戰,美國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的最大金融改革終於成功在望。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協商小組今天清晨表決通過兩院折衷條文。歐巴馬總統對法案通過表示欣慰。

協商小組昨晚挑燈夜戰,至今天清晨5時39分終於表決通過。眾院協商成員以20票對11票,參院協商成員以7票對5票,分別表決通過法案。

歐巴馬在今晨出發前往加拿大出席8國集團(G-8)和20國集團(G-20)峰會前,發表感謝聲明,讚揚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嚴厲的消費者保護法案。

這項法案預料將順利獲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表決通過,並可望於7月4日國慶日前,送請歐巴馬簽署生效。這將是歐巴馬政府繼推動健保改革後的另一項重大勝利。

這項法案對消費者的保護,小到簽帳卡,大到華爾街高風險金融交易,都有鉅細靡遺的規定。

法案設定金融風險的預警機制,成立權威的消費者金融保護局,監視金融借貸,規定大型公司倒閉清算辦法,及設定其他監管金融機構投資法規。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在協商小組通過法案後發表聲明,讚揚國會展現了美國已準備好走在國際前端的榜樣。

金改法英文講解


睇來銀行以往大賺特賺的時代已過去 !
文匯報
美國國會兩院經過逾21小時馬拉松式談判後,昨日終於敲定金融改革法案,為總統奧巴馬出席多倫多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打下強心針。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弗蘭克表示,銀行和對沖基金將要合共繳付190億美元(約1,478億港元)銀行稅,共同承擔金改成本。

 是次金改,是自1930年代以來最徹底的一次,以加強保護消費者、收緊金融監管和大幅減少業界利潤為目標。當中徵收銀行稅的建議,預料會惹來銀行業極度不滿。建議規定,資產超過500億美元(約3,889億港元)的銀行、擁有逾100億美元(約778 億港元)資產的對沖基金,均需按資產比例支付金融改革經費。

 國會談判代表也通過改良版「沃爾克法規」,禁止銀行坐盤交易。通過金改最大阻力之一的掉期交易問題也出現突破性進展,法案容許銀行將3%一級資本投資於對沖基金。銀行家表示歡迎,認為是對業界的正面訊息,容許金融機構持有內部對沖基金和私募基金,毋須出售絕大部分相關業務。

 華爾街大型金融機構因從事過度冒險投資,引發全球金融危機,還要華府動用公帑拯救,公眾怒不可遏。民主黨借助民意,在過去一年辯論金改案期間不斷收緊監管條文,最終法案過關,被視為民主黨繼醫改後另一次勝利。有共和黨議員則強調金改案是「單方面繳械」,使美企與外國競爭時大失優勢。

 金改案準備於下周表決,趕及奧巴馬在下月4日簽署生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