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深圳租金普漲 一房難求

文匯報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李望賢,實習記者蔣峙辰深圳2日電】租房難過找工作!深圳近兩個月房屋租賃市場普遍漲價,尤其是民工集中的城中村,不但租金連漲,房源也十分緊張,部分區域一房難租,等待看房的租客排成長龍。

 業內人士分析,經濟復甦,企業外貿訂單增多,民工隨之回潮,導致民房告急。樓市政策不穩定導致購房 者持觀望態度,「由購轉租」也增大了租賃需求。此外,隨覑暑假到來,來深圳找工作的畢業生需要以出租屋作為自己的「落腳點」,還有不少在家鄉的「留守兒 童」來探望父母需要住處。預計未來兩個月,深圳民房出租率還將進一步上升。

空置變爆滿 租金漲3倍

 據調查,目前深圳各區出租屋出租率均出現兩成以上漲幅,有些地方一房難求。寶安塘尾社區出租屋綜管 站站長姚智勇表示,去年房東都在自家門口擺上醒目的招租廣告,且鄰里相互壓價形成惡性競爭,房屋空置率高峰時達到四成。他認為,今年經濟復甦,且工人工資 待遇有所提高,許多人放棄擁擠的工廠宿舍寧願花錢租房,是導致租房緊張的主要因素。

 他稱,「有人搬走馬上有人搬進,管理員最高峰每人每天能夠登記30個新增的租住人員,高峰已經持 續至少兩個月。」目前塘尾社區單間房租從去年10月的每月七八十元漲到280元,漲幅達3倍。深圳龍崗屋村的房東彭小姐也對記者表示,自己的物業租客多為 附近工廠的民工,年前幾欲樓空,還十分發愁,近期40間房爆滿,租金總額將近翻倍,她還考慮調高2成租金。

舊村改造 周邊民房緊俏

 有業內人士認為,出租率高與購房者的觀望態度也密切相關。深圳房價受中央宏觀調控政策的遏制開始有所緩和,購房者觀望氣氛漸濃,許多原本打算購房者紛紛選擇持幣觀望,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租賃需求。

 亦有人士指出,深圳舊村改造也導致周邊民房需求緊張。據悉,位於南山的白石洲片區,由於臨近改造的大沖村,片區民房出租率同比上升近三成,單房月租金也加了近兩成。

2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有個親戚係海嘯前賣了手上既嘉亨灣單位,改賣為租,諗住平d買番,之後樓價急跌,開心左一陣,點知錯過左低位,而家買唔番咯,租金仲要急升,搞到要由租住的紅磡服務式住宅搬入馬安山。日日番工個幾鐘!通賬之下,千奇唔好立亂出售生活必需的資產。以為自已可以估到個市點走。

Lisa 提到...

自己住個層樓, 唔應該拿來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