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中保監擬放寬壽險利率

蘋果日報

勢掀競價戰 保險股盈利恐受損

【本報訊】內地保險公司的傳統人身保險(壽險)預定利率(即對保單持有人的保證回報) 不能超過 2.5厘的上限可望取消。中國保監會上周五開始向保險公司發出諮詢,並於本月 20日結束。據了解,諮詢結束後,相信實施已 10年的傳統人身保險預定利率將會市場化,一場壽險競價戰或隨時一觸即發,業界更擔心有機會引發退保潮,此舉勢必影響保險公司盈利。 記者:臧倩

上海一保險公司的精算師表示,放寬壽險預定利率後,若客戶覺得此前簽約的 2.5厘利率太低,而退保違約成本不高,保險公司可能因而面臨退保風險。

國壽:業務佔比小影響微

不過,國壽( 2628)執行董事劉英齊對本報表示,該公司主營業務是分紅保險,壽險佔總業務約 5%,若放寬壽險預定利率,對公司影響不大。不過,據本報所悉,內地有保險公司正在評估新政影響,以及公司日後推出壽險策略。
中國三大保險上市公司中,國壽和中國太保( 2601)旗下的太保人壽的傳統壽險保費佔比約 10%,而平安保險( 2318)佔比在 4%左右,因此,新政策料影響不大。
國泰君安保險行業分析師指出,若未來競爭較為理性,則傳統險的利潤率仍比其他險種高,從而實現「以量補價」,但一旦出現惡性競爭,可能會帶來利差損風險。
中 金報告認為,現有的保單預定利率在短期內不存在上調的必要性和市場環境基礎,即使從 3至 5年的角度來看,調整的可能性也很小。不過,保險公司目前可通過提供超額利潤的分享(萬能險結算利率和分紅收益),調整實際支付給投保人的回報率,因此預 定利率上限的調整並無太大必要性。
平安證券亦指,中保監此舉對保險市場的影響應不大,目前主流的產品均為分紅和萬能險種,而且近幾年的分紅水準和萬能結算利率均超過 3.5厘。在以前的產品試點中,已出現過 3.5厘定價的傳統產品,但銷售情況一般。

高盛:邊際利潤受壓

高盛發表報告指,中保監新政對保險股賬面淨值影響有限,但對壽險新業務的邊際利潤是有影響。
中 保監下發《關於人身保險預定利率有關事項的通知(徵求意見稿)》,通知除了擬取消傳統人身保險預定利率上限外,還稱傳統人身保險準備金評估利率不得高於保 單預定利率和法定最高評估利率中的低者,保險公司在 99年 6月 10日及以前簽發的傳統人身保險保單,法定最高評估利率為 7.5厘,以後簽發的則為 3.5厘。
通知又稱,分紅保險的預定利率、萬能保險的最低保證利率,不得高於年複利 2.5厘。據悉,監管機構增強保險公司的自主定價權,同時,也對保險公司的定價水準和風險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保監壽險預定利率改革重點

1)傳統人身保險預定利率由保險公司按照審慎原則自行決定。保險公司對傳統人身保險產品進行定價,應當符合一般精算原理

2)傳統人身保險準備金評估利率不得高於保單預定利率和法定最高評估利率中的低者

3)分紅保險預定利率、萬能保險的最低保證利率不得高於年複利 2.5厘

4)本通知所稱傳統人身保險是指簽發保單時保險費和保單利益確定的人身保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