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建議繼續儲黃金

蘋果日報

一位在阿聯酋工作的讀者問我,他應該選擇以美元還是歐元出糧較化算?我之所以帶出這個話題,原因是我有一些讀者都在外國工作,以當地貨幣消費,但工資卻是以另一種貨幣計算。換句話說,他們要承擔滙率風險。
以上述那位讀者情況為例,假如他以美元出糧,基本上將不用承擔滙率風險,因為阿聯酋貨幣迪拉姆( Dirham)與美元掛鈎。反之,如果他選擇以歐元出糧,即是他需要承受滙率風險,並意味着打賭歐元兌美元或迪拉姆將有升值潛力。
我會建議他選擇收取美元作工資,然後在生活開支鬆動和滙市條件合適的情況下,不定時把部份美元兌換成其他貨幣。事實上,我不認為歐元有能力大升,而《經濟學人》編制的「巨無霸指數」( Big Mac Index)正顯示歐元滙率稍為偏高。

不認為歐元會大升

當然,我不會單憑「巨無霸指數」就輕率地作出買賣外幣的決定,但該指數卻或多或少能反映各國貨幣的應有價值。從中,我察覺到亞洲貨幣兌美元和歐元均偏低,再加上考慮到勞工成本因素,我相信工序外判到亞洲的現象還會持續一段長時間。
我認為歐元和美元都不是特別值得青睞的貨幣,歐元正受到「歐豬四國」( PIGS)的債務問題困擾,至於美國的巨額財赤亦不利美元。
大家應記住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曾說過,美元的價值在於其嚴格限制的供應,可是美國政府可以印鈔,讓政府在零成本的情況下印製所需的鈔票。他跟着總結說,在印鈔系統下,一個果斷的政府可以帶來高消費,從而產生正通脹。
個人意見認為,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系將出現經濟增長和通脹率上升,因此我建議大家繼續累積環球最強的「貨幣」:那就是黃金。
麥嘉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