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跨境電話詐騙 5港人呃2300萬

文匯報

【本報訊】跨境電話詐騙招數層出不窮,有騙徒假扮公安,藉詞事主銀行帳戶有異常活動須凍結,要求轉移存款至指定戶口,1年內成功騙取超過2,300萬元款項。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聯同四川重慶市經濟犯罪科,上周一 (20日)展開一連3日行動,共拘捕5名本港騙徒,檢獲超過160個銀行帳戶,一批假身份證及假回鄉卡,初步估計集團以內地人作目標,並將騙得款項轉到香港洗黑錢。2地警方正設法統計受害人數,緝捕集團其餘同黨。

 被捕5名港人分別4男1女,其中3男1女(39至44歲)在四川重慶市被捕,另1名31歲男子則在油麻地被捕,涉及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罪行。警方相信當中部分人為集團骨幹成員,5人明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在油麻地被捕男子的單位內,警方檢獲大批證物,包括160多支銀行網上理財USB,157張銀聯提款卡、8張假身份證、6張假回鄉卡、11部手提電話及3部電腦等。

囑事主存款到新帳戶 免遭凍結

 香港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高樸安表示,假身份證及假回鄉卡均是騙徒用作開設銀行帳戶之用。集團並無特定行騙目標,他們以隨機方式致電受害人,藉此刺探事主的銀行帳戶資料,隨後再有假扮公安人員致電事主,指其帳戶出現不尋常活動,疑已被人盜用作非法用途,要將帳戶凍結,事主款項不能動用,但可將存款轉入另外2個新開設的指定帳戶,才能免遭凍結。

 高警司續指,其中1名上當的55歲重慶市婦人,便依指示將7萬元人民幣存款轉存入2個指定帳戶,隨後再有自稱公安人員致電要求她開通網上理財服務,並將操作介面設為英文版,又假稱基於保安理由,需再將該筆存款分別存入多個帳戶。最終該筆存款被人透過網上理財帳戶,再分別存入其他10多個帳戶,並在本港被人提走。

騙款拆散存逾10帳戶 增追查難度

 香港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林志忠稱,騙徒手法高明,故意將騙款拆散分別存入逾10個帳戶,以增加警方追查難度。經初步調查,警方相信該集團已在內地活躍逾1年,涉及騙款估計超過2,300萬元,惟涉及的受害人數,目前仍在統計中。

 今年5月,本港警方及重慶市公安局分別接獲受害人報案,經調查相信涉及一個以港人為主的電話詐騙集團,並活躍於四川重慶市,而騙得款項則會在港提取清洗。香港商業罪案調查科遂聯同四川重慶市經濟犯罪科,上周一開始,一連3日展開行動,共拘捕5名港人扣留調查。

 警方呼籲市民切勿因一時貪念,輕信不明來歷的陌生人,更不應隨便向人透露個人資料,或盲目依從陌生人指示,把金錢存入不明的銀行戶口,當察覺有可疑時,應致電報警求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