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全球熱炒外匯 風險愈來愈高

本人一早已說過, 外幣只可以買完做定期, 賺利息和賺價 ! 絕對唔好玩外匯孖展, 除非你是賭徒 ! 睇來外匯波動將會加大 ! 不過我睇澳元和加幣會跟隨利息上升走高 !

hk.biz.yahoo.com 全文

華爾街日報》--小投資者正在爭先恐後地進行外匯交易﹐但現在卻正是匯率風險最高的時候。

2010年﹐匯市的交易量猛增﹐創下單日4萬億美元的歷史最高記錄。這是因為大機構和小投資者都想在海外尋找投資機會﹐或試圖對沖海外市場的混亂狀況所引發的投資風險。

交易量的猛增也伴隨著波動性的加大。據總部位於倫敦、專門從事新興市場投資的Ashmore Group PLC公司的統計﹐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後﹐美元兌歐元的波動性創下歷史之最﹐有六次的波動性甚至超過10%。

波動性也意味著交易機會。紐約摩根大通私人銀行(J.P. Morgan Private Bank)外匯策略部負責人帕特森(Rebecca Patterson)表示﹐很多新興市場貨幣的匯率都已進入她設定的交易區間﹐她已經在巴西里爾兌美元接近52週低點的時候(即1美元=1.89巴西里爾﹐這種機會今年已出現過四次)買入該貨幣﹐並在接近52週高點(即1美元=1.71巴西里爾﹐這種機會今年已出現過兩次)的時候賣出。她也用類似的方法操作了墨西哥比索﹐在1美元兌13墨西哥比索的時候買入﹐在兌12.50到12.20的區間時賣出。

帕特森說﹐由於宏觀經濟形勢的不穩定﹐市場起伏很大。一旦匯率進入我們判斷的區間﹐我們就在區間內進行交易。

波動性也令看空美元這一似乎理所當然的判斷變得充滿風險。匯率一般受三個因素的影響:經濟增長水平、負債水平和利率水平。根據這三個標準﹐美元對新興市場貨幣和大宗商品出口國貨幣應該貶值。

然而﹐由於希臘債務危機演變為歐元危機﹐美國經濟復蘇步伐接近停滯﹐美元作為動盪時期的避險工具﹐在2010年頗有上升動力。

匹茲堡傳奇金融諮詢公司(Legend Financial Advisers)首席執行官斯坦納索羅維奇(Louis P. Stanasolovich)說﹐世界一有動盪﹐人們就喜歡買入美元。從更長期來看﹐我們認為美元趨於貶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