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澳元守穩0.93關強勢未變

因為澳元高息, 所以只管收息, 短線波動不會理 !

文匯報

本周二澳洲央行將舉行議息會議,央行有機會將目前4.5%的利率升至4.75%,重啟收緊政策,防止貿易增長引發通脹。本周若升息將是澳洲央行自5月以來首次升息。澳洲央行過去兩周特地向投資者和消費者暗示,需要上調利率。考慮到澳洲央行最近會議記錄顯示其願意引導公眾對利率走向的預期,因此澳洲央行若維持利率不變,將令市場感到意外。

 有部分人士認為,澳洲央行可能會等到11月會議再決定是否收緊政策,屆時第三季通脹數據已經公佈。但對於這個明顯希望利率提高,以防止貿易繁榮引發未來物價壓力的央行來說,等待過時的物價報告公佈的動力也許不大。此外,澳洲央行還熱衷於抑制消費者支出,從而為快速增長的出口行業留出空間;考慮到這一點,央行或許感覺盡快作收緊的效果會更為顯著。

 澳元兌美元9月累計上升近9%,錄得2009年5月來最佳單月表現。收益率優勢、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與美元走軟,共同提供扶助。技術形勢而言,當前阻力預估為0.97水平,其後則將以08年7月高位0.9849作參考,關鍵則料見於0.99及1.00 關口。另一方面,由於澳元之前一周曾於0.93水平之上作盤整,估計後市仍是守穩此區,則將見澳元中期強勢未改。不過,鑑於RSI及STC均已進入超買區域,上升之空間料亦有限,策略上建議靜待回吐才再行吸納。較近支持預估為10天平均線0.96水平,此區同時交疊於自八月末起始之上升趨向線,故要慎防若此區失守將會有較明顯之延伸回吐。以黃金比率計算,38.2%回檔位置在0.9375水平,延伸50%則會達至0.9260水平。

商品貨幣短線保持強勢

 美元兌加元周五跌至八周最低水平,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官員講話增強其進一步放寬政策的預期,導致美元下滑。儘管因對美聯儲進一步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的臆測升溫,拖累美元上周持續疲軟,但加元未能從美元弱勢中取得明顯受惠,因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復甦步幅,美國是迄今加拿大最大的貿易夥伴。

 圖表走勢分析,由於自6月至今,美元兌加元之整體走勢亦有序上落於1.01至1.06之間,因此預料此穩定拉鋸之局面仍可望在短期內維持。美元兌加元近兩周多次跌近1.02關口卻未為失守,可見在短期內此區仍是美元兌加元較有意義支撐;倘若後市出現失守,恐防美元跌幅將延伸低試至1.01水平,1.01這個關口亦是曾在5月下旬及8月兩度低探,亦可說是這段周期的波幅底部位置,要麼此區亦為失守,將是突破形態發展,以上下位560點之爭持幅度計算,中期下試目標可達至0.9540水平;至於較近支持則可先留意4月觸及之紀錄低位0.9930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總裁黃美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