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美農產量降推高價格 糧食危機恐再現

文匯報

受炎熱和乾旱天氣影響,全球多國農作物收成下跌。美國農業部前日大幅調低今年糧食產量預測,其中玉米和大豆分別下調4%和2%,導致前日農產品價格急升。有分析擔心,現時食品價格還未見頂,長遠可能會導致2008年糧食危機重演。

 農業部報告預計,美國本年玉米收成量為127億蒲式耳,美國玉米庫存更會減半,將達14年低點。大豆收成量將為34.1億蒲式耳,雖然是歷史紀錄,但比9月預測下調2%。農業部稱,為了應付生物燃料和畜牧業需求,預計本年穀物和豆類供應將會緊張。

 消息導致前日農產品價格急升,玉米12月期貨收報每蒲式耳5.2825美元,升6%;大豆11月期 貨11.35美元,升6.6%;小麥12月期貨7.1925美元,升9.1%。在巴黎,歐洲小麥價格更上升10%,大豆、蔗糖、棉花、大麥和燕麥等其它關 鍵農產品價格也飆升。

 農產品價格上揚,加上石油和金屬價格飆升,也促使路透/傑佛利CRB期貨價格指數升至295.17,是自2008年10月15日以來高位。自5月尾開始,該指數已累升16%。 

■英國《金融時報》/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