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匯控摩通涉操控白銀期貨 兩投資者控告

文匯報

摩根大通和匯豐控股涉嫌操縱白銀期貨及期權價格,被投資者入稟美 國法院控告。訴訟指,兩行違反美國反壟斷法,累積大量短倉,串謀壓低銀價,從中獲得數億甚至數十億美元的非法利潤。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年 初宣布調查白銀期貨受到操縱後,兩行大幅減少交易和持貨,可能是銀價今年狂升近4成的原因之一。

互相通報大額交易消息

 兩宗訴訟分別入稟曼哈頓聯邦法院,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白銀期貨及期權交易員拉斯卡里斯 指,匯控和摩通自2008年3月起,互相通報大額交易的消息,串謀操縱白銀市場,透過發出欺詐交易指示(spoof trading orders),即「影響價格後,在可能執行前被撤回的大額指示」,推低白銀期貨價格。

 另一名白銀期貨交易員貝蒂亦聲稱受摩通違反競爭所害,他分別於2008年8月14及15日購買及沽售白銀期貨,期間銀價從每盎司14.86美元大跌至12.23美元,跌幅達18%。兩名起訴人尋求集體訴訟資格,賠償金額可能高達2倍。

 拉斯卡里斯指,兩行在2008年8月合共持有85%的白銀淨短倉,2009年首季持有79億美元 (約613億港元)貴金屬衍生產品。當公眾投訴銀行大量持倉,CFTC今年3月展開調查,兩行隨即減少白銀期貨交易,銀價飆升39%,從跑輸金價變成跑贏 金價,前日報每盎司23.55美元。

 CFTC周二起召開聽證會,考慮加強監管,賦予其更大權力,對付企圖操控價格的交易員。CFTC 專員奇爾頓說,市場一直存在「以詐騙手段誘導及不正當地操控」銀價,違法者應受檢控。過去36年來,CFTC只於1998年成功檢控1宗操縱交易案,涉及 電力期貨價格。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路透社/道瓊斯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