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市場極端超買 金價或大調整

文匯報

美元匯價持續下跌,刺激金價屢創新高,過去10個星期內,每盎司金價累積升近200美元。雖然市場仍然憧憬金價長升長有,但已有對沖基金經理警告,金價或於短期內出現大調整,有機會在年底前跌至1,200美元水平,投資者高追必須小心。

 一直有為投資者提供商品及貨幣投資建議的對沖基金經理加特曼表示,近日接到大批傳媒有關金價升勢的查詢。他說,每當記者電話蜂擁而至,代表黃金市場出現超買,對上一次是去年12月,之後金價跌了近100美元。

 從技術上分析,上月金價相對強弱指數升至90,是去年11月以來最高位,反映市場極端超買。雖然金價曾一度升至1,356美元新高,但近日卻鮮有零售商買入黃金,反映金價根本缺乏成交支持。長遠而言,雖然估計金價升勢仍會持續,但在未來2個月內或會有重大調整。

 金價暴升在部分國家引起黃金短缺。越南央行昨日表示,由於本地金價不斷攀升,或將放寬本國企業進口黃金,以穩定國內市場。由於越南通脹嚴重,居民大多習慣買金保值,但假如開放進口黃金,將肯定令越南貿易逆差擴大,進一步損害經濟。 

■翟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