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一場不見血的世界大戰開始了

這又是鬥傻遊戲, 音樂椅停個刻, 走得快是贏家 !

蘋果日報

中國昨拒絕美國提出的中美日三方會談,討論釣魚台主權問題,強調釣魚台主權只是中日兩國的問題,與美國無關。雖然中國拒絕與美國進行這場主權牌局,但其實一場涉及層面更廣泛、參與國家更多的世界戰爭已經開始了。
美國聯儲局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 QE2)前夕,全球硝煙四起,熱錢將由美國蜂擁地向全球散射。為抵擋熱錢導彈來襲,中國上月已經祭出加息盾牌,最新穿起防彈裝備的是澳洲及印度,昨先後宣佈加息,希望遏抑熱錢湧入引發的通脹。
美 國經濟已失去活力,為求自保,聯儲局不惜單邊瘋狂印鈔,發動以貨幣為主的世界大戰,新興國只好負隅頑抗,阻止熱錢無節制地湧入,將傷亡降至最低。這場不見 血的熱錢攻防戰爭,雖然不至於像上世紀兩次世界大戰般,塗炭生靈,但如果任何人認為自己可以袖手旁觀,便太天真、太儍,因為超級泡沫爆破的威力,等如在經 濟領域的原爆,結局一樣是屍橫遍野。

破壞力比核武更甚

這場由美國發動的戰爭,令人想起在前總 統尼克遜時代擔任財長的 John Connally的名句:「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你們的問題」( The dollar is our currency, but your problem)。不消說,美國當然意識到美元作為全球儲蓄貨幣,是他們手上最強勁的武器,威力及破壞力比核武還要厲害。
不少專家批評, QE2無法令美國經濟持續性復蘇,但 QE2的威力不在於馬上激活經濟,而是要避免美國陷入日本式通縮。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 8月率先拉開戰幔,表示有需要時再推 QE2,美元自此至今下跌逾 7%。當年被美國推入迷失 10年的日本亦宣佈加碼買資產泵水入市場,央行更破天荒計劃曲線買股票。
被喻為金磚四國( BRIC)大腦的巴西財長 Guido Mantega宣佈,貨幣戰爭已爆發,是為讓新興國名正言順,推出阻止熱錢流入的措施,印度及南韓隨即築起防護盾,中國也在上月突然加息。
由於 G20施壓,傳聞美國或修正 QE2策略,由一次過大開水喉改為唧牙膏式。大量熱錢導彈(美元)全球四散幾可成定局。至於彈藥數目(放水規模),專家估計,規模或比 QE1的 1.7萬億美元更多,美元貶值未見底,資產超級泡沫繼續脹大。

手持港元將成炮灰

以美國及日本在全球的經濟力量,兩國放水炮製熱錢導彈,其他國家根本難以抵擋,強如歐盟及英國亦可能陪玩,成為「放水會」的一分子。
中 國為首的新興國可動用的武器,不外乎升值及加息等。無論新興國用甚麼武器,都不能與美元這種儲備貨幣的威力比拼。危機之中,「現金為王」一直奉為金科玉 律,這場由貨幣貶值引發的不見血戰爭,港人持有港元等同持有瘋狂貶值的美元,戰爭期間會目睹因貶值引發的資產價格狂升,戰爭完結後將承受惡性通脹。幾可肯 定的是手持港元坐以待斃的人,將會成為戰爭炮灰。

2 則留言:

satan_wong 提到...

手持實金實銀,才是明智之舉......
http://hk.myblog.yahoo.com/Satan_Wong

Lisa 提到...

歡迎加入金/銀甲蟲的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