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資產價格膨脹 慎防回吐

news.on.cc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東方產經「國際金融視野」專欄作者史理生:緊隨著美國中期選舉塵埃落定,聯儲局也公布其第二輪量化寬鬆方案。中期選舉結果一如所料,共和黨奪得眾議院控制 權,民主黨在國會及地方選舉慘敗。共和黨得勢,反映美國選民對民主黨政府過去兩年的政績極大不滿,右傾保守的茶黨兩名成員順利當選參議員,加上他們支持的 共和黨成員勝出,令代表右派的共和黨和茶黨,與代表左派的民主黨的對立─包括在財政赤字、移民問題、醫療改革等議題上,出現了更尖銳的分歧。

量寬屬貨幣政策,決定權在聯儲局,共和黨即使控制了眾議院,也無法直接左右量寬的施行。但是,由政府透過公帑推行的財政政策,卻肯定會處處受共和黨掣肘,奧巴馬政府的稅務、赤字、醫保以至金融監管的決策,都會受到箝制,國會內的黨派分歧將令推動立法更加艱難。

曾 在列根總統任內出掌國會管理和預算辦公室主任的斯托克曼,最近接受訪問時就指出,美國的債務正以超出GDP兩倍的速度增長,左右兩派在國會將就赤字問題徹 底陷入僵局;他又認為現在已沒有全球債市,因為在全球市場滾動的9萬億美元聯邦債款,完全成為一個由聯儲局操縱及支配的市場,現在整個金融市場已經受到扭 曲,大家都在跟聯儲局「對賭」!

對聯儲局來說,民主黨選情失利對主席伯南克來說肯定不是好消息,因為他出席國會的例行聽證會時,將要面對不滿量寬令政府財赤惡化的共和黨議員質問。但中期選舉改變了美國的政治權力分配,肯定會令奧巴馬的刺激經濟方案以及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受到干擾。

除了關注聯儲局次輪量寬的規模,市場另一焦點,是其他央行會否跟隨聯儲局的行動。在08年底聯儲局推出一輪量寬之後不久,英國、歐洲等央行隨即跟隨聯儲局的步伐,結果在相對下,令美元恢復了漲勢。

繼 聯儲局會議之後,歐洲央行、英倫銀行及日本央行等主要國家的央行都陸續舉行議息會議,它們同時決定維持利率不變。日本經濟財政大臣海江田萬里在上周二表 示,他正密切留意聯儲局的議息結果,日本央行會採取「相應行動」,包括購買更多風險較高的證券以打擊通縮。英國方面,央行宣布不加大量寬規模。歐洲央行方 面,近期因歐元兌美元升勢強勁,也決定不追隨聯儲局推次輪量寬政策。新興市場方面,更因區內經濟強勁復甦,多個國家如印度、澳洲等都在較早前宣布加息。

無論如何,在未來幾個月如果因聯儲局量寬而推高其他國家的貨幣,連累其他地區如歐洲的復甦,其他央行必會採取相應行動繼續印鈔,筆者雖不認同量寬可解決實體經濟問題,但金融市場必然風起雲湧,為老練的炒家帶來黃金機會。

上 周,受到美國中期選舉塵埃落定及QE2等消息刺激,環球金融市場資產價格飆升(美元除外),股市、黃金與商品價格均錄得不同的升幅。儘管金融資產價格仍處 於探頂的行情,但是,假如市場有負面的消息,則會觸發大量獲利回吐,使資產價格逆轉。踏入11月,將是金融市場的動盪月份。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 史理生(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