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通脹升溫商品看漲

蘋果日報

香港第三季經濟錄得 6.8%增長,使今年首三季本港實質經濟增長達 7.1%。經濟好轉的好處,未必所有巿民也感受到,但物價上升的影響在日常生活卻隨處可見,政府統計處表示,美元轉弱加上全球食品及商品價格持續高企,會推高進口價格,預料本港通脹率會進一步上升。
通常當經濟好轉,配合物價持續上升,會利好股票和商品投資的表現,而商品多以美元為結算單位,美元轉弱,更成為商品價格進一步上升的催化劑。

資金避險轉投黃金

中國是商品巿場的最大買家之一, 10月份中國通脹率按年上升 4.4%。參考 07年 4月至 08年 4月的經驗,當中國通脹率由 3%升至 8.5%,其間一籃子的商品價格指數( CRB Index)由 312升至 409,累積升幅達 30%(見圖)。
中國的各項物價中,以食品通脹的增長最顯著,由 9月份的 8%,升至 10月份的 10%。食品漲價並不限於中國,而是全球性現象,今年以來,國際咖啡豆期貨由今年低位每磅 133美仙,升逾 50%至 200美仙以上;橙汁、黃金、小麥和木材等的商品期貨,年初至今的價格也錄得超過 20%的升幅。
在商品投資中,以黃金投資較為普及,雖然過去一個星期美元反彈,但並沒有拖累金價大幅下滑,因黃金有對冲紙幣貶值和抗通脹的優勢。近日,市場已日漸消化美國聯儲局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 QE2)的利好作用,焦點轉移至歐洲債務危機,歐債問題憂慮重燃,帶動巿場對黃金作為另類貨幣的投資需求。

3個月目標 1450美元

觀察技術走勢,金價仍處於上升通道之中,如果能維持在每盎斯 1387美元以上,通道的頂部便可能是每盎斯 1547美元。
花旗分析員相信,受惠於投資需求,金價仍有上升空間,預料未來 3個月有機會升至每盎斯 1450美元。此外,花旗也把原油期貨價格未來 3個月和 6個月的目標價,分別調高至每桶 88和 93美元。參考油價的技術走勢,如果期油能收高於每桶 87.15美元(今年 5月高位),油價有機會有更大的上升空間,挑戰每桶 100美元重大技術阻力。

張敏華
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
Citibank環球個人銀行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