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投資以賺為本 不要對股票有感情

講乜都無用, D 人只睇到例出來的組合表, 唔理 D 盈利是 N年前帶落來的, 也唔理有 D 股是蝕緊本, 只睇到人地有幾多百萬在戶口, 睇到眼都發光 !
好多時, D 人須要自己去經歷, 而交學費是不可避免的 !
如果人人都精明, D大鱷又點可以賺到錢呢 ?


東周網

投資,以賺為本-The game is about profit!切勿本末倒置。

發明CANSLIM投資法的奧尼爾(William O'Neil)有段說話,道盡部分散戶的思考盲點:「我的投資哲學,是先假設所有股票,皆為衰股。只有會升的股票,才是好股。」(My philosophy is that all stocks are bad. There are no good stocks unless they go up in price.)但香港有些散戶,對好股的定義,恰恰相反:唔多識升,才是正嘢!更奇怪的是:點穴股儲備豐厚、實戰久無戰功、身家無寸進的座談客,竟會自視 為投資界的當世許靖,月旦股海,清談不倦。只好歎曰:吹水容易,贏錢難;弘揚廢股,身家殘。


所有股票皆衰股

看似廢話,投資就是為了以錢揾錢。但本末倒置之人,何其多也?不重回報,只重手段,寧攬「投資皇道」而潦倒,也不願因時制宜,求高回報,望鳳舞於雞 群上。對零售股、內需股嫌三嫌四,卻心甘情願死揸爛揸內銀、瑞安(272)、國壽(2628)、滙豐(5)、宏利(945)和中移動(941),或跑輸指 數、或身家縮水,被資產泡沫溫水煮蛙,仍自鳴得意。看似滑稽可笑,卻是當今世風。

較務實的態度,可參考自己之前刊於報紙的一篇文章:「自己的心態則是『目標為本』,股票不外乎是賺取回報的工具,不應有感情可言。」據投資心理學大 師Ari Kiev在Hedge Fund Masters一書指出,要成為宗師級交易員(Master Traders),有三大考量,必須時刻了然於胸,權衡琢磨:

一.目標何在?(What's your goal?)

二.進程如何?(Where are you currently in regards to reaching your goal?)

三.差乜嘢才能達到目標?(What's missing between where you are and where you want to be?)

目標既設,操作時或弛或張,便有所憑據:目標宏大,非易達至,就必須冒險進取,兵行險着,斜走子午谷;目標保守,則步步為營,謹慎行軍,「取平坦大路,依 法進兵」,誰曰不宜?出擊工具、注碼大小、現金水平、槓桿與否,全受既定目標所影響,而無放諸四海而皆準、人人合用的的規範。換句話說,手段服從目的,目 標規範行動。(Goal setting frames all of your actions.)投資無「皇道」,甲之砂糖,乙之砒霜,其理在此。

先學會控制風險

原有股票,如無再揸落去的理由,例如股價已遠高於合理值,到價沽出;買入的理由證明已錯,認錯撤退;注碼太大,局勢未明,減注限險;貌似忠良,走勢 唔強,轉移陣地追數等。人之劣根性,總會輾轉反側,左諗右諗,惜貨如金,捨不得沽貨,生怕沽後再升,喊到失聲。當心魔浮現之際,不妨自問:「差乜嘢才能達 到目標?」或會頓悟,不再眷戀揸咗無錢分、甚至倒蝕的股票,來侵蝕盈利。

再者,人死實不能復生,沽錯則無用怨恨。沽股票啫,不是生離死別,不是天人相隔,一去無回頭。沽錯買番,貴啲而已,又唔犯法嘅。莫因可能後悔,而不忍落手,永遠利潤當頭,避免無止蝕招致巨敗。股海從來變幻莫測,你不能控制升跌,卻可學會先控制風險,後提升回報。

黃國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