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黃金泡沫來臨? 索羅斯再減持

基金炒上炒落, 又可以用期權期貨做對沖, 所以買實貨的散戶可以不須理會 !

文匯報

由於美元不斷貶值,金價近年長升長有。不過在金價屢創新高下,美國兩大對沖基金巨頭對黃金的前景卻有不同看法。年初曾形容黃金是「終極資產泡沫」的著名炒家索羅斯,據報已連續3季減持手上的黃金投資,相反其競爭對手約翰保爾森,仍對黃金後市信心十足。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公布資料顯示,截至9月30日的第3季內,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沽出近54.8萬股黃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佔其持股量約1成。雖然已連續第3季減持,但SPDR Gold仍是索羅斯基金持有的最大單一股份。

年初形容黃金「終極資產泡沫」

 相反,紐約對沖基金Paulson & Co.的約翰保爾森則看好金市,第3季繼續持有3,150萬股SPDR Gold Trust。由於金價不斷上漲,這筆投資的價值亦由6月底的38.3億美元,升至約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

 不過彭博調查發現,索羅斯第3季增持了500萬股安碩黃金信託基金。東京Astmax商品基金經理江守哲認為,索羅斯可能是把握最新一輪金價升勢,趁機套現獲利而已。

 今年1月,索羅斯曾於瑞士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形容黃金是「終極資產泡沫」,之後陸續減持24%SPDR Gold股份。他在9月接受傳媒訪問時進一步解釋,所謂「終極泡沫」是認為金價「或會再上升,但肯定不安全,亦不會永遠(上升)」。

今年累升24% 創1424.6新高

 金價今年累積增幅達24%,現貨金上周初更創下每盎司1,424.6美元新高,但近日回軟,昨日倫敦現貨金報1,355美元,較前日收市跌0.4%。

 市場普遍仍看好未來黃金走勢,德意志銀行商品研究部環球主管劉易斯上周形容黃金是「最安全的長倉」。RBC資本市場公司策略師齊布洛克早前預測,未來3年內金價或升至3,800美元。

 ■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